健康脆卜卜

on


社交網站Pinterest透過「熱門標籤字眼」預測2017飲食新趨勢,當中的關鍵字包括︰Vegan Dinner素食晚餐、Vegan Recipes素食食譜、素食大碗Buddha Bowls、蔬果脆片Veggie Chips、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真空低溫烹調法Sous Vide……可見高營養綠色食飲和健康烹調手法,是未來全球飲食主流!

當中的蔬果脆片是我的健康零食之首。瘦身期間,最易敵不過零食的誘惑,令前功盡廢。所以我愛利用低溫風乾機,自製零添加健康蔬果片。只要將材料洗乾淨、印乾水分再切成薄片,放入低溫風乾機將食物脫水風乾,再按口味調味即可,口味多變令人百吃不厭。吃起來就像韓國紫菜零食,脆卜卜很香口,用來代替薯片,健康得多。

或會有人問:風乾後,營養不會流失嗎?其實風乾機主要是以熱風循環為原理,底座主機會產生熱風向上,通過層層疊起內盤中的氣孔,形成立體循環,讓熱氣在內部對流,排除食材的水分,達到風乾效果。以不超過攝氏四十五度低溫風乾,能讓食材保留較多營養和酵素。這種做法也符合生機飲食Raw Food Diet的原則,所以很多人跟生機餐時也愛吃蔬果脆片,滿足口慾。

番薯、羽衣甘藍、菠菜、香蕉、蘋果……甚至是水分重的火龍果都可以製成脆片。很多人愛吃水果脆片,水果在完熟狀態下糖分最高,果肉水分在風乾時蒸發掉,餘下是濃縮了的糖分,入口果甜味更突出。不過由於果乾脫水後變輕,相對同一份量,糖分會增加,必須控制食量,否則易越食越多,果糖攝取超標。

我自己就偏愛蔬菜脆片,尤其是羽衣甘藍脆片(Kale Chips)。羽衣甘藍是近年大熱的Super Food,營養價值特高:纖維多於糙米、鐵含量比牛肉多、含鈣量較牛奶高三倍、維他命C含量比同重量的檸檬多、葉黃素和胡蘿蔔素的含量比菠菜還要高……羽衣甘藍在歐美大熱,香港富貴新抱徐子淇之前懷孕時,也用羽衣甘藍自家風乾成蔬菜脆片當健康零食。

自製蔬菜脆片簡單易做,能保留住蔬果養分,又能確保天然零添加。瘦身期間想吃點香口脆脆,蔬果脆片是最佳選擇。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