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熱制熱

on


20170425095034506_1000

炎熱天氣下,食慾不振、口渴心煩,很多人以為喝冷飲、沖凍水涼就是最佳消暑方法,其實都是短暫降溫。常喝冷飲令腸胃功能紊亂,沖凍水涼則會令微絲血管收縮,不能真正散熱。反而喝熱飲、多吃熱食,甚至烹調時加入適量辛辣的調味料,在中醫角度,「以熱制熱」才是正確的夏天養生之道。

或者大家會問:「夏季吃熱食,豈不是更熱?」《黃帝內經》強調四季養生,在夏季太陽似火,人體需要排熱,毛孔擴張才容易散熱。如果該散熱時不散熱,反而躲在冷氣間,又沖凍水涼,便會令毛孔收縮,使體內該散的毒素無法散出來。若再食生冷食物及喝冷飲,又常與冷氣為伴,體內便會處於寒涼狀態,這個時候「陽氣在表,胃中虛冷」,人體內的陽氣虛少了,胃就會冷,和冬季「陽氣在裡,胃中煩熱」剛好相反,所以夏天時人們會內寒。

自古有云:「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就是利用這兩種普遍的寒熱性食材,配合季節的寒熱性,熱者寒之,寒者熱之,達至陰陽調理。所以夏天吃薑有助溫裡暖胃,讓身體發熱,張開毛孔,把體內多餘的熱、病菌、寒氣一同帶出,便能達到身體陰陽平衡。

生薑味辛溫,含有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及澱粉等。

在炎炎夏日,吃薑能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消化、排汗降溫,又有提神抗菌等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腹脹、腹痛、失眠等毛病。特別早上陽氣往上升,薑是升陽氣的,吃薑有利健康;反而晚上人體內的陽氣減退,吃薑過量會令人體上火,影響睡眠質素。常吃生薑亦易引起肝火旺,肝炎病患者忌吃;口乾、便秘、患痔瘡的病人也要少吃。

很多中醫跟我說,他們的病人「陽虛寒濕」佔八成,「陰虛火熱」的較少。我們每天走在shopping mall、寫字樓、港鐵、冷氣巴,接觸過冷氣,弄致體質都變得虛寒,還容易感冒。不能拿著生薑當蘋果咬,所以我常備黑糖薑茶作春夏良飲;要是你忙得連沖茶的時間也沒有,到有機店買一包薑錠,偶爾含一片,對保健養生亦有很大幫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