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不食

on


EastWeek_20160427_#661_P.175

每年美國著名環保團體EWG(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都會公佈蔬果殘餘農藥檢測報告,今年最污糟蔬果順序:第一名是士多啤梨,其次是菠菜、羽衣甘藍、桃駁李、蘋果、葡萄、桃、車厘子、梨、番茄。

在過千種蔬菜水果樣本中,驗出多種農藥!只要灑農藥,農藥就會殘留在農作物表面,有些可能溶解在田中,植物就會吸收,必然存在殘留問題,長期吸收會影響健康。今次在士多啤梨內檢測到的化學物質,正與癌症、生殖和發育損傷、激素紊亂以及神經問題有關。

所以水果最好去皮食用,並在食用前先用粗鹽水或蘇打水浸泡一小時,洗走部分農藥,我更會購買天然去除農藥蔬果液。

不過有些蔬果連皮吃才最有益。美國營養師指,蘋果中將近一半的維他命C都緊貼果皮的部位,而蘋果皮所含果酸,更能增加肌肉及棕色脂肪數量,助身體燃燒能量。提子所含白藜蘆醇具有降血脂、預防動脈硬化和增強免疫力等作用,但提子皮所含白藜蘆醇比提子肉更豐富。提子皮中含有的花青素,也有助抗氧化、抗突變、減輕肝機能障礙及保護心血管等。西梅皮中含有極高鈣質和鋅,有效緩解因缺乏鈣和鋅出現的身體不適。

要真正避免攝取農藥,應選擇有機蔬果和不時不食。雖然現今科技進步,農民能自行製造環境條件如溫室,營造出一定的溫度、濕度、土壤條件種植。不過更多反季節蔬果,是添加了化學劑催熟、用農藥防蟲、噴防腐劑保存,我們將這些反季節蔬果吃進肚子,不「中毒」才怪。而且這些依賴人造化學物來催生的農作物,雖然能提高農作物產量,但同時破壞天然資源、污染水質。

相反,蔬果按季節種植,成熟時才採摘,味道更鮮甜。而且有機農作物是完全環保,促進生物多樣性,保障我們健康的同時,保護了環境。多吃生鮮時令的連皮有機蔬果,能完整攝取蔬果所含營養,這樣才真正吃得健康。無論是我推廣的宇宙飲食、或是全球知名的地中海飲食法和北歐飲食法等,全都講求不時不食,吃得新鮮天然。

春季是萬物勃發的季節,當造蔬果特別多,對於跟宇宙飲食、每餐要多吃蔬果的「宇宙人」是最值得開心的季節。逄星期日中環會舉辦有機農墟,蔬菜大多是即日早上從獲有機認證的新界農地割出來,非常新鮮。我會自備環保袋,買一些剛採摘的當造新鮮蔬果,回家做沙律和鮮榨果汁,吃後會發覺特別有精神和力氣,因為身體少吸收毒素,減輕肝臟的排毒工序,人自然會越精神有力氣。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