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肥」降之迷

on


我常說,女人要瘦得來有「潤」的感覺,瘦得來不是皮包骨那種,有肉而不肥,面容紅潤有精神才是健康美。女人的皮膚下若沒半點脂肪承托,皺紋就會特別顯眼,人也顯得特別蒼老。

不過有些人不是想皮包骨,而是「油浸都不肥」,無論食量幾大、不做運動,總是不長肉,有兩種原因,第一是由於新陳代謝快。有些人天生代謝率比常人高,燃燒卡路里速度比常人有效率和快很多,所以即使進食份量跟常人一樣,但轉眼間就會將卡路里消耗掉。不過這類人踏入三十歲後,代謝率減慢下來,就會開始暴漲,所謂中年發福。

而另一種食極不肥的原因是,消化吸收系統差。當小腸絨毛不活躍,腸道不健康,又或者沒有適當的營養餐單,腸道吸收不到足夠營養,就無法使身體健康發胖。中醫也有相同見解,中醫認為體瘦與脾弱血虛有關。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主運化和吸收營養。脾胃健,氣血盛,則肌肉豐腴,肢體強勁;反之,則身體消瘦,肢軟乏力。

假若身形過瘦,可以透過正確食療和運動促進增磅。很多人以為要增磅,就是不斷食薯片、飲汽水等高熱量食品,其實進食這些垃圾食物只會令你換來脂肪不是肌肉,肥得來不健康。因為脂肪隨時會積聚於內臟,不一定是身形肥胖才會患脂肪肝、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而且垃圾食品難消化,食完垃圾食品更會影響正餐的胃口,令身體無法均衡攝取有益營養。

想健康增磅,應少食多餐,每日食足早午晚三餐和下午茶,多食健康的堅果類、五穀和肉類。堅果含豐富維他命E,屬單元不飽和脂肪,即好脂肪,有益心血管;五穀高纖助消化,提供身體足夠能量;肉類含大量優質蛋白質,是增強肌肉組織的主要營養,老一輩常說「不食肉就不長肉」就是這道理。不過紅肉攝取過多會影響消化,而且油脂含量高,可選擇食魚、低脂乳酪、牛奶及豆製品,也可飲用天然蛋白補充飲品。

早餐食高纖穀物和有機奶,或全麥麵包配有機乳酪;午晚餐均衡攝取肉類、海鮮、高水分纖維蔬菜和五穀;下午茶則食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香蕉。四餐保持高纖高營,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吸收,健康又有營養。另外也可多食補脾食療,中醫學說五色食物對應五臟,黃色食物養脾,利於脾胃消化,如南瓜、粟米、橙、香蕉、番薯等,常食有益脾胃。

除了透過飲食增磅,還要配合做運動,防止食進肚子變肚腩脂肪而不是肌肉。建議每天快步行15-30分鐘,有效增強下半身肌肉。此外,人在運動時腸胃蠕動次數明顯增多,能增強便意;而運動後胃口大開,消化及循環系統特別好,能增加正餐進食量和吸收能力。

增肥跟減肥一樣,不能操之過急,否則身體不能適應。吃得健康、補好脾胃,身體能正常吸收營養,自然能顯得骨肉均稱,散發健康美。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