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鐵人

on


EastWeek_20180418_#764_P.118.jpg

很多人以為鐵質只是幫助補血,其實也會影響發育和免疫力。鐵質是製造紅血球內的血紅素的必要元素,負責供應氧氣給全身細胞、肌肉及器官,使身體健康及臉色紅潤。若身體缺鐵,影響血紅素生成,長期下去或出現缺鐡性貧血,導致貧血、手腳冰冷、脫髮甚至免疫力下降。女士每月經期,會令身體多流失五成鐵質;踏入發育期、孕婦或哺乳媽媽,也需要大量攝取鐵質,來彌補流失。

想補鐵補血,首選動物性食物。動物內臟如豬膶,還有牛肉和豬肉等紅肉,含有豐富的必需胺基酸、維他命與礦物質,尤其含大量鐵質。不少人誤以為吃內臟有害健康,其實適量食用有助補身。豬膶所含鐵質是豬肉的十八倍,脂肪含量較少,有補肝、明目及滋陰養血作用。海鮮如蜆和蠔的鐵質含量亦不錯。而且動物性鐵質與人體相近,吸收率高達20至30%,較有效被人體消化、吸收及運用。

植物同樣含有鐵質,例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莧菜、紅豆、紅棗等。古語「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時值農曆三月,可多吃莧菜。莧菜營養豐富,鐵含量是菠菜一倍,鈣含量是菠菜三倍,比牛奶更高,半碗煮熟的莧菜有2.6毫克鐵質,對素食者是很好的鐵質來源。中醫認為,莧菜助去便、清毒,簡單用莧菜煲水喝,能清毒美肌。

黑木耳鐵含量也高,每100克含46毫克鐵質。我愛煲黑木耳紅棗魚尾湯,黑木耳補鐵、強腎、高纖排毒、抗氧美白;紅棗養血暖身、紅潤臉色。跟鯇魚尾同煮,成為一道鮮甜補血湯水。女人,喝魚湯最有益。如沒時間煲湯,我會喝一包有黑豆成分的壯健補黑粉、加兩包桂圓紅棗補茶,能補鐵補血、益精固腎。

不過植物性鐵質吸收率只有5至10%,進食時可多攝取含維他命C食物如番茄、橙、奇異果或菠蘿等,有助身體吸收植物性鐵質,將鐵質的吸收提升二至三倍。同時應避免飲咖啡或茶,因所含單寧酸會影響腸道吸收鐵質,於餐後數小時才喝就沒問題。

身體缺鐵最大徵症是面青青,所以別以為膚色較白是美態,有可能代表你缺乏鐵質,所以女性記得補鐵!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