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糕、三高

on


EastWeek_20180214_#755_P.121

快將踏入金豬年,預祝大家天天安康、心想好事成。

農曆新年,很多人天天吃糕,傳統三糕──蘿蔔糕、年糕、芋頭糕,新年必吃。不過一片年糕熱量幾乎等於半碗飯;蘿蔔糕當中的臘味含飽和脂肪,如用油煎,更即時熱量爆標;芋頭屬於「瘦物」,很吸油,煎糕時會吸收大量油脂,肥得很。

脂肪是停留在胃部消化得最久的物質,身體難以在短時間消化大量油脂及糖分,糕餅這類高鹽高脂難消化的食品,往往需長達七十二小時才能完全消化。消化代謝越慢,腸道越容易滋生細菌及產生毒素。試想想,這塊年糕在你體內逗留三天才排走,不發臭變成毒素、阻礙你排水排毒才怪!

當食物經高溫煎後,油脂變得不穩定,會產生反式脂肪和自由基,有損健康。反式脂肪會令體內好壞膽固醇含量逆轉,減少好膽固醇,增加壞膽固醇。當身體存在大量毒素,除了直接造成中央肥胖和皮膚老化,更會形成很多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提升三高機會。

中醫亦有指食物越香口越有害,煎炸肥甘厚膩食物會導致腎精腎氣不足。腎負責體內水分代謝,腎氣不足會令氣血運行停滯和水分滯留,身體易積存濕熱,變得浮腫和膚色暗啞。

所以多年來,我新年只限自己淺嚐一兩片糕餅、以蒸代煎,還會大量吸收酵素,減輕腸胃負擔。酵素、水分和纖維是身體排毒不可缺少的元素。我特別喜歡生吃蔬菜水果,餐前吃一個連皮梨子,所含纖維能增強飽足感,減少正餐的攝取份量;餐後吃菠蘿、木瓜或奇異果,讓身體多吸收酵素和水分,幫助消化、促進排便。如想讓身體多吸收酵素,我會飲用由複合蔬果發酵而成的酵精飲料,將高濃度酵素精華全灌進腸道,藉由蔬果的抗氧化劑來中和壞油脂產生的自由基。

很多人吃糕時會配搭喝濃茶或山楂水,的確有助消滯解膩,但必須控制份量。濃茶會影響胃酸分泌,刺激胃黏膜,所含咖啡因更會引致失眠,絕不能喝過量、喝過濃。山楂性微溫、味酸甘,適合飽食傷胃、腹滿胃脹者食用,但屬於陽性燥熱體質人士,多喝易上火,可配合性質平和、味甘酸的蘋果煮成山楂蘋果茶,達到陰陽平和,那麼寒熱體質人士皆可飲用。

淺嚐三糕後,要極速消滯排毒,將脂肪盡快炸散,保持腸道乾淨,新年也不怕增肥膏。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