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荔枝三把火

on


20170808095357099_0001litchi_625x350_71464590865

夏天水果當造,有荔枝、榴槤、莓類、瓜果等,我們這些無果不歡的宇宙人就最開心,因為我們早餐定要吃高纖蔬果,午晚餐也要保持七成蔬果三成主食的黃金比例。生鮮蔬果蘊含的酵素、維他命、纖維等,是打造易瘦不老體質的必須營養。

多新鮮水果選擇固然開心,但也不能吃到得意忘形,必須注意水果的性質。中醫理論認為,食物和藥物一樣,有不同性味,按照體質吃得對,有利調整人體的氣血陰陽;反之,則有害健康。

一到夏天,很多人搶吃荔枝、榴槤,但它們都屬於燥熱水果。俗語「一粒荔枝三把火」,荔枝清甜,不覺意下多吃易上火。《本草綱目》指:「荔枝氣味純陽,其性畏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或衄血也。病齒及火病人尤忌之。」即使本身體質寒涼,也不能一次吃太多,因為醫學研究指,荔枝有助降血糖,空腹吃過量,有機會引發「荔枝毒」,出現頭暈、抽筋等現象,每次吃5-6粒就好。

「一隻榴槤,三隻雞」,說明了榴槤的營養價值。榴槤味道獨特,擁「水果之王」美譽。營養豐富,經常食用能補腎壯陽、健脾補氣、強身健體;還有助活血禦寒,體質虛寒的女性吃榴槤能調理體質,甚至治療白帶及經痛,也適合病後體弱以及產後婦女坐月補身。同樣地,燥熱者多吃榴槤易上火。屬熱性水果尚有:龍眼、車厘子、棗、山楂等。

夏天當造的水果中,也有很多具清熱作用的寒性水果。當中,西瓜最具代表性。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白虎湯是中醫著名瀉熱古方,炎夏吃西瓜,消暑解熱、止渴、利尿。西瓜既是大寒之物,寒涼體質、脾胃虛弱和低血壓人士,不宜多吃。寒性的水果尚有:奇異果、山竹、梨、枇杷果、哈密瓜等。

有甚麼水果性質平和,適合不同體質的安心食用呢?蘋果、無花果、椰子、芒果、士多啤梨、西柚、菠蘿、葡萄、木瓜、牛油果、楊梅等,它們都是平性或只帶輕微寒或熱的水果。

水果不論寒熱,只要符合體質需要,都是營養豐富,有益身體的食物。想平衡寒熱,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寒熱的水果一起吃;所以,傳統上吃榴槤時會同時吃山竹。我在夏天最愛生吃的蔬果有:蘋果、葡萄、牛油果、火龍果,適量食用的有龍眼、荔枝、榴槤,其他寒涼蔬果,我不會單獨生吃,或是食用時配搭喝一杯溫補氣血的圓棗補茶。吃對水果,保持體內陰陽動態平衡,氣血循環暢通,自然易瘦不老。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