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冰皮五粒糖

on


EastWeek_20171004_#736_P.135

近日網上流傳一張「蒸月餅」圖,有菲傭誤會冰皮月餅是包點,拿去蒸,蒸起的月餅晶瑩剔透猶如水晶包,笑到我肚痛。

月餅款式越來越多,單是冰皮,除了綠豆蓉,還有奶黃、榴槤、朱古力、芒果等口味。傳統月餅向來是致肥物,一個雙黃蓮蓉月已等於吃掉五碗飯、十茶匙油!蓮蓉口感膩滯,相對地冰皮口感清新,整體上冰皮會稍為健康,尤其在熱量上,所以越來越多人愛以冰皮取代傳統月餅。

不過冰皮糖分一點也不低。上年政府抽查市面上五十款月餅,發現一款波子汽水味冰皮月餅含糖量最高,相等於五粒方糖的糖分。目前世衞建議成年人每日糖分攝取量少於六茶匙,一個冰皮已到達本身需要的七成,糖尿病人更易超標。可能你會懷疑:「真係咁甜?食落唔覺喎。」凍食會令甜味略輕,感覺沒那麼膩,容易令你不知不覺間,吸收大量糖分。

身體難以在短時間消化大量糖分,消化代謝越慢,腸道越易滋生毒素,形成腹脹、腹痛、便秘、肥腫等。糖分攝取過多,更會轉化成脂肪及膽固醇,積聚於血管內形成血脂,影響血液黏稠度及流動速度,從而影響心臟血液的供應量,間接對血壓健康構成影響,是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元兇。

除了甜,冰皮月餅是冰品,中醫學上屬「生冷之物」。冰冷生吃寒涼,容易傷脾,影響脾胃運化,令血氣變差,形成濕困,導致浮腫和易累。廿四節氣的秋分過後,天氣開始轉涼轉乾,更應進食暖胃及生津健脾之物,以免傷及脾胃津液。

淺嚐冰皮月餅,最好選擇一些甜度相對較低、性質平和的款式,進食時伴以暖茶。餡料使用芋頭、南瓜或近年大熱的紫薯,都可以達至半糖效果。南瓜性溫,有利水消腫及健脾之效,兼可潤腸通便。紫薯性平,所含澱粉多為抗性澱粉,熱量較一般澱粉低,亦較能保持穩定血糖,所含豐富花青素,更有助延緩衰老。當然最好是自製月餅,能控制甜度,又不會含添加劑。

吃傳統月餅大家愛配濃茶如普洱、黑烏龍,冰皮月餅口感清新,配普洱我覺得太濃了,不搭調。我愛配搭暖花果茶,尤其是玫瑰草本茶,清香幽雅,能消滯解膩,纖瘦小肚腩。今日中秋正日,祝福大家,中秋安康、月餅吃不胖。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