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第一美女」抗老秘餅

on


E908_BMO

之前已告訴大家,氣虛是其中一個肥胖和衰老的原因。尤其是冬天陽氣衰微,氣虛情況更嚴重。想要健康瘦身抗老,必須要調理好身體,讓全身的氣血平衡。我專研中藥營養學,所以我經常介紹的補氣方法,就是以食療為主,當中我很推介大家進食山藥(淮山)。「韓國第一美女」金泰希好靚女眾所周知,早前她就公開她的抗老保養秘方,就是常食自家製山藥煎餅。

「天氣通於肺,地氣立於腎。」中醫學認為,山藥補氣又入肺經和腎經,能貫通天地之氣,滋養補氣;只要陽氣充足,身體氣場也得變得堅強穩定,身體的氣化功能也就增強了,抵抗力自然提升,營養才能有效到達各臟腑和皮膚。此外,肺主皮毛,山藥潤肺,養好肺,肌膚自然美白滑嫩,亦能防止乾燥身痕問題。

現代營養學亦認同山藥的強身美肌功效。山藥含有優質蛋白質,補充蛋白質能快速修復受損的肝細胞,令肝臟得以維持製造膽汁、幫助消化、排毒、調節膽固醇等功能。山藥更含有一種特殊成分薯蕷皂苷(diosgenin),是人體製造激素的原料之一,能夠減少肌膚老化,恢復皮膚彈性。日本料理中經常將生山藥磨成泥澆在米飯上,這種食法更能保留山藥特有的黏液蛋白和酵素。黏液蛋白是一種蛋白質和多醣類結合而成的物質,進食後,黏蛋白會包覆糖分,控制糖分吸收。而酵素是人體腸道必須的元素,幫助身體從食物中攝取營養,加以消化、吸收,亦能把營養轉化成能量,促進代謝,清除體內有害物質。日本妹皮膚白滑,日本老人特別長壽,或與他們經常進食生鮮山藥有關。

「韓國第一美女」金泰希的抗老秘餅很易做,只需將新鮮山藥去皮磨成泥,逐少加入麵粉拌勻至稠身,加入適量鹽調味,搓成小餅狀再煎至兩面金黃熟透即成。此餅有補肝腎、暖腰膝、補氣壯陽、抗老潤肌的效果,特別適合冬季食用。山藥含有澱粉,吃後有明顯飽腹感,減肥期間可用此餅作取代飯麵麵包。

如果想將這道秘餅的抗老功效再提升,建議可用紫山藥。山藥有白肉、紫肉的差別。紫色山藥富含白山藥沒有的抗氧化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花青素被稱為是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礦物質外的第一大必須營養素,是天然強效的自由基清除劑,自由基是引起衰老、癌症等眾多疾病的源頭,多進食紫山藥攝取花青素,有效延緩衰老、保護細胞免受外界傷害、維護心血管和眼睛健康。

民間俗語:「冬吃山藥勝吃補藥。」正值寒冬,吃件山藥煎餅,健康又抗老。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