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媽媽

on


EastWeek_20200923_#891_P.88

「懷孕媽媽特別靚」,不過相信好多媽咪都反對。「陀B嗰陣口腫面腫,最慘係皮膚黑咗成度有多,仲出晒斑!」懷孕期間媽咪可能感覺皮膚轉差、膚色暗黃、甚至出斑,全屬正常。女性在懷孕時雌激素及黃體素分泌旺盛,令黑色素增加;而腦下垂體的荷爾蒙分泌激素,會刺激黑色素細胞,促使表皮出現黑色素沉澱。除了面、頸、腋下和腹部,連乳頭、乳暈都會變得暗沉,甚至近乎黑色。

雖則產後大概三至六個月,當荷爾蒙分泌恢復正常,黑色素沉澱情況就會好轉,但不代表「立即變白,得咗!」亦不是所有媽咪都能於產後回復亮白膚色。能否變回亮白,還要看媽咪本身體質和代謝率。

黃種人肌膚底層存在較多黑色素,以保護皮膚細胞不受紫外線傷害,所以本身容易曬黑。隨著年齡增長,黑色素代謝減慢,年紀較大的媽咪未必能回復本來膚色;一旦皮膚再受紫外線刺激,受光部位如顴骨、鼻樑、額頭,就更易產生荷爾蒙斑。一般雀斑和曬斑都屬於淺層斑,較易處理;但荷爾蒙斑的黑色素可位於表皮層或真皮層中(甚至同時位於兩種皮層),大部分情況都是位於較深的真皮層中,更難減退,所以做媽咪真的好大犧牲!

荷爾蒙轉變我們無法控制,唯有小心防曬、好好食療,為皮膚提供良好環境,避免長斑並加快恢復。

預防勝於治療,做好防曬──無論天氣陰晴都要塗SPF30或以上的防曬用品,每隔二至三小時補一次──才是最有效防黑防斑的方法。

有些媽咪會擔心防曬品的化學物會影響母乳,其實不少植物成分提煉成的天然防曬品,同樣有效防止紫外線。我最愛用一款意大利護膚品牌,它不添加任何動物、石油副產品、礦物油等,不刺激皮膚。UVA-UVB微囊紫外線過濾網能讓防曬成分直達肌底,延長防曬效果。

一些天然食物也有防曬功效。番茄營養高好處多,所含茄紅素能在皮膚表層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止紫外線、輻射的傷害。烹調過的番茄能讓茄紅素更易被吸收,每星期食三至四次小番茄便足夠。β胡蘿蔔素是一種天然防曬營養,能過濾紫外線輻射,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元素,可在橙黃色蔬果如番茄中吸收。

蝦紅素被稱為「能吃下肚的太陽傘」,有助抑制及對抗自由基,保護骨膠原免受紫外線破壞,抗氧效果比維他命C、E更強,被喻為超級抗氧成分。我喜歡將番茄、青瓜等切粒,加一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和一包含蝦紅素成分的燃脂酸辣湯,代替午餐,有齊防曬、抗氧、排毒、燒脂效果。

如果荷爾蒙斑真的已經長出來,可以選擇打斑。美白鐳射機透過輸出1064超短波頻激光,減淡底層黑色素,防止黑斑擴大;同時能漂白面毛、去除老廢角質、收細毛孔,做一次,已能即時變得皮細肉嫩、白滑亮澤。

不過,雖然美白鐳射普及,但千萬不能亂打斑。一般打斑手法不適合用於治療荷爾蒙斑,因為打斑不當,有可能刺激深層黑色素,將底層色斑扯出來,令色斑加深。所以做時一定要尋求有豐富經驗的醫生去做,打斑前亦要做詳細分析。怎樣打才能做到最完美的效果,都要憑醫生的手勢和經驗。

產後不一定要變黃面婆,做足防曬美白功夫,一樣可以做白滑靚媽。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