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踭鞋殺手

on


E918_BMO

有粉絲問我:「我明明無整親腰,唔知點解條腰好痛,唔通風濕?」其實好多人誤解了腰痛的真正原因,不一定是你整親條腰,或者孭重物,可能最主要的元兇,是你最心愛的高踭鞋。

穿高踭鞋時,人體重心會向前傾,腰椎則向後拗,令腰部肌肉收緊,增加腰背和膝蓋負荷。尤其「斗零踭」,鞋踭接觸地面範圍小,容易拗柴,腳部需要花更多力以維持平衡。假如高踭鞋無法承受你的重量,你的腳趾就會不自然蜷曲、角度扭曲,變成「雞爪腳」,連帶你的背部與脊骨都會扭曲起來。當應該用的筋肌骨骼,沒得到正確伸展和運用,久而久之,你背部的纖維就會越來越厚,失去靈活性,身體骨骼歪歪斜斜,造成肌肉分佈不均,身軀越來越硬,造成肌肉與筋骨發炎疼痛。如果每天穿著高踭鞋好幾小時以上,除了造成痛症,肌肉中的血液流動不暢通,淋巴及神經系統不正常運作,甚至令免疫系統變得脆弱。

有痛症,先要治標、再治本。

有一次我跟朋友飲茶,飲完茶起身突然之間一隻腳幾乎行不到,跛下跛下咁。我跛了幾日,就找我的脊椎神經醫學與自然療法抗衰專家朋友Dr. Lenis藍寧仕博士,當日治療即刻完全無事行得走得!自然醫學的角度,脊椎乃人體能量的中心,Dr. Lenis以脊骨神經反射學為基礎,以輕柔手法,調整脊骨,將椎體復位,迅速矯正錯誤姿態,恢復脊柱的自然柔韌性和椎間盤間隙,改善因脊骨引致的痛症問題。除了即時紓緩痛症,還令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應由何處改善,我現在仍有每天做他教的動作,我的痛症也沒再復發。

除了自然療法,中醫學亦有針對紓緩腰背痛的按摩手法。中醫有「腰背委中求」之說,腰背痛症按壓委中穴都有助減痛紓緩,膝蓋後方凹入點即為委中。小腿後面正中央的則是承山穴,是全身承受壓力最多筋、骨、肉的集結之處,為膀胱經穴道,定點按壓能緩解小腿酸脹麻,紓緩雙腿浮腫。

當痛症得以緩解,就要好好面對痛症的根源。應避免選擇鞋踭高度在兩吋以上的高踭鞋,並選擇鞋踭較粗及附有軟墊的高踭鞋。日常也應避免翹腳,否則容易因骨盆不正而引發脊椎側彎、肌筋膜炎等。

做按摩,的確能紓緩痛症;但要根治,必須要找出源頭、糾正姿勢,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否則痛患拖得越久,問題會變得越嚴重,甚至到老年時可能出現肌肉無力、關節變形等問題,不容忽視。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