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植物奶

on


EastWeek_20181010_#789_P.120

有機牛奶健康有益,含有優質蛋白質和多種維他命,有助延長飽肚感、促進燃脂、增強抵抗力、預防骨質疏鬆、潤澤美白肌膚;在中醫學上,牛奶亦有效滋潤肺部,具補虛解毒的功效。不過牛奶含有酪蛋白及乳糖成分,它們的分子較大,患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或易有腸胃病的人,可能無法消化,繼而出現腹脹、腹瀉等徵狀,這類人士不妨改飲有機杏仁奶(Almond Milk)。

杏仁奶在歐美風行已久,很多荷里活女星也有飲,是將杏仁加水,攪拌過濾而成,帶有濃濃堅果香,由於呈乳白色,所以俗稱為「奶」。由於完全不含牛奶成分,因此乳糖不耐症患者也適合飲用。而且杏仁奶所含脂肪較少且偏鹼性,有助中和胃液酸性,抑制胃酸過量分泌,對腸胃易敏感者有益;相反含高脂肪較難消化的牛奶,會令胃部釋出更多胃酸,使胃酸倒流惡化。

杏仁奶除了益胃,更有美顏通便養生效果。杏仁奶熱量和飽和脂肪含量低,熱量只是牛奶的一半,適合減肥期間飲用,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也是飲杏仁奶昔,幾個月內減走24磅。杏仁奶還含有高量維他命E、好油脂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種礦物質,當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酸(Oleic acid)含量是芝麻的1.8倍,維他命E的含量是芝麻的300倍!油酸能降減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濃度,有助控制體重,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有益心臟健康;維他命E則有助延緩老化、滋潤皮膚、滋養頭髮。

不過坊間有售的杏仁奶偏貴,杏仁含量少之餘,還會加入添加劑、增稠劑等,最常見的是加了糖,那只會令熱量急升,變相增肥。所以建議選購天然無添加糖的,或是在家現磨。將100克未經烘焗原味杏仁浸泡一晚,翌日將已浸軟的杏仁及400毫升水放進攪拌機打成奶即可。想帶點甜味,可加入適量蜂蜜;喜歡口感順滑的,可將杏仁奶放進魚袋隔渣。我喜歡飲未過濾含有杏仁渣的,可以將整顆杏仁的營養完整吸收。

適逢轉天氣,皮膚易乾燥暗啞,腸胃也變得敏感不舒服,我會飲現磨杏仁奶取代有機牛奶,加多點水稀釋再飲,就能養肌又不怕胃脹痛。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