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泥減肥?

on


20190611092700992_0002

「鬼食泥」聽得多,食泥減肥法又有沒有聽過?澳洲有研究指出,泥土有助阻隔人體吸收脂肪,止肥吃不胖!

一項澳洲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發表的研究,將老鼠分成兩組,一組老鼠服食含有奧利司他(Orlistat)成分的減肥藥,另一組則服食含有蒙脫石(Smectite Powder,一種具有很強吸附性的礦物)的泥土。兩週後,結果發現吃下泥土的老鼠,比服食減肥藥的老鼠體重明顯減輕。研究指出,含有蒙脫石的泥土有效覆蓋脂肪,阻隔吸收,並將脂肪排出體外。

食泥或者有助減肥,不過食泥減肥法仍在研究初段,千萬別亂試,否則危害健康。

其實市面上很多甲殼素產品,已有真人數據證實有效阻隔油脂吸收。甲殼素產品種類繁多,主要分為膠囊、丸粒和粉劑,當中我最建議飲用粉劑。膠囊和丸粒表面積小,吸水或吸油不易;相反粉劑在加水稀釋後,複合微細分子成分讓表面積倍增,油脂包覆力更高。每次外食應酬前我必喝一包吸油寶,就能品嚐美食又不怕胖。

除了靠外在產品幫手,調理內在、增強消化分解脂肪也很重要。肝臟分泌的膽汁,功能是消化脂肪。當脂肪進到腸內,膽囊會收縮並將膽汁排出來。但肝虛人士的膽汁分泌不足,最直接就是導致消化不良、代謝轉化減慢;而且五臟相生,肝過勞虛弱,心脾肺腎也會受到波及,整體氣血循環代謝也受到影響。脂肪無法消化,容易引致大肚腩,也引起大便長期不正常。肝好,膽汁分泌充足,才能快速將脂肪消化應用,才能瘦得好。

中醫認為五臟對應五色,肝臟對應綠色食物,多吃綠葉蔬菜可解毒、降肝火、除燥熱;中醫亦有以形補形之說,間中吃少量豬肝能達到補血強肝的功效。夏天也應喝足料五花茶,清熱、降肝火,即能疏肝解鬱、調和氣血、廢水消散。再配合能疏通肝膽經的按摩療程,止肥降脂效果相得益彰。

阻隔油脂吸收、促進消化油脂,都只是止肥。少食、多運動,才是真正吃不胖的健康減肥方法。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