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宮寒肚腩大

on


EastWeek_20200701_#879_P.90

很多女孩子都有同樣的問題:「我明明做好多運動、又有控制食量,點解偏偏減唔走肚腩?」其實這情況很可能是假肚腩,屬於中醫學上的「腎陽虛」,症狀包括:小腹肥腫、下腹冰冷、腰痠背痛、頭暈。

「寒為陰邪通於腎」,意指是寒邪最易傷腎。腎為水臟,負責體內水分的代謝,最怕寒邪。寒邪主收引凝滯,一旦損傷了腎陽,則血液運行不暢、閉阻經絡,氣不通則痛,血不通則腫,繼而全身浮腫、易感疲倦、腰膝痠軟及關節腫脹。

腎陽氣虛又傷及子宮,腎陽虛所生之內寒會停滯在胞宮。腎陰虛,則子宮寒,氣滯血瘀,易引起很多病痛,例如經期不適、膚色晦暗、小腹肥腫、影響懷孕等。更甚的,當子宮長期寒冷,大腦會接收到子宮說「我很冷」的訊息,便會調動脂肪集中到子宮四周保暖,造成一個脹鼓鼓的假肚腩!假肚腩人士的新陳代謝亦相對較慢,久而久之身體累積更多脂肪而形成真肚腩。

腎的陽氣是人的生命之火,溫暖全身、養護子宮,所以要減走假肚腩,首重「溫腎陽」。

熱邪傾向往上半身走,寒邪傾向往下半身走,一般人多處於「上熱下寒」的不健康狀態。寒涼可以艾灸,艾灸「八髎穴」,能消除中焦的阻礙,讓上焦的火氣往下走,減少上部的熱,同時溫暖身體下部寒冷的器官,等於直接給腎和胞宮加熱。胞宮的功能是否正常,直接取決於腎的陽氣是否充足。八髎穴是女性福穴,是胞宮的反射區,容易得氣、易有灸感,能有效向胞宮傳導熱力,打開盆腔氣血,達到溫補腎陽、滋養胞宮的效果,對於腎陽虛引起的胞宮機能不足,也有很好的調補效果。

之前疫情關係公司停業廿八日,我未能回公司做溫宮療程,就勤力食用補腎暖宮食療。我每日一定飲用圓棗補茶和壯健補黑粉,桂圓和紅棗有溫氣補腎、養心安神功效;壯健補黑粉由多種補腎黑色食材如黑豆、黑糯米、黑棗等製成,即沖即飲,暖身又溫腎陽。每日各一包,腎氣源源不斷、正氣更強、溫宮養陰。

腎陽足,溫宮散寒,自然能遠離痛經、抗老保青春,因腎陽虛和宮寒而引致的假肚腩亦消失。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