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腫難分

on


E919_BMO

我經常收到網友留言:「我已經食得好少,點解仲係瘦唔到?」我相信這句也是很多OL的心聲。經常身處冷氣間,每天坐著工作8小時,缺乏運動,又經常吃生冷食物,飲凍飲、啤酒之類,會令血液循環較差,形成「陰性體質」,亦即「虛胖」。這類人不是肥,而是腫。

肥胖和水腫其實有分別。肥胖者形體壯實,是因為脂肪積聚而顯得厚重;相反水腫是有多餘體液積聚。從外表上兩者難以分辨,但只要用大拇指按壓手腳肌肉,皮膚經按壓後仍維持下陷狀態未有即時回彈,就很大機會是水腫。如果你出現如棉花般鬆軟的贅肉,那麼就算運動加節食也減不到,因為這些不是「脂肪」,不能「燃燒」!

別以為腫就是飲水太多所致,中醫認為水腫是肺、脾、腎功能失調,進而令人體水分循環受阻或不力。水分攝取不足易使臟腑功能低下,不利氣血運行,反而會加劇水腫情況。

一個體重50公斤的成年人一日包含湯水、咖啡等大概需要1.5公升左右水量,在運動後大量汗出者則可多加攝取,而活動量少、汗出不多則無必要額外補給。如過量飲水,反而有機會增加身體負擔,無力處理的水分滯留機體之中就會形成水腫。因此飲水不論多或少,觀察自身需求,正確地攝取才不會導致水腫。

如果水分攝取正常,但身體一直處於水腫狀態,就可能是臟腑功能失調而致,關鍵是在於臟腑的「氣」不足,推動水液不力。同樣屬於「氣」常不足的三個體質--痰濕、氣虛、陽虛,特別易有水腫傾向。痰濕者常感身體沉重、容易感到胸悶腹滿;氣虛者容易神疲體倦、大便軟爛;陽虛者多數手腳冰冷、面色蒼白。如果有以上體質特徵,加上飲食濃味肥膩、生活模式不定,則更易有水腫問題。

這幾種易腫體質人士,必須忌寒涼冰冷,宜多食能夠提升代謝的溫陽食物,例如每日飲一杯養氣血的桂圓紅棗茶,煮餸時多放生薑、辣椒、蒜、蔥等。每星期做2至3次浸浴或足浴,將水溫維持37至42度並加入4湯匙粗鹽,每次15至20分鐘,有助恢復陽氣,去除體寒,令身體機能回復正常狀態,陰陽調和就是養生之道;更可以刺激循環代謝,透過發汗排毒來改善因局部性循環不良所引起的肥腫問題。水腫易倦等病症,中醫名著《內經》早已提出應予以發汗、活血利濕、通利大小便來治療。

此外,水向下流,水腫人士雙腿尤其肥腫,易有橙皮脂肪。大腿和臀部這段,由兩條經絡管理--膀胱經和膽經,膀胱經主管代謝水分,膽經負責代謝油脂,不通的話,體內的水液和油脂代謝不能出去,堆積在此便形成贅肉,而顯得臃腫。所以平日必須多通過刮痧、刮脂療法把瘀塞疏導通暢,引汗排出毒素,才有回復彈性及纖瘦的可能。

肉鬆鬆的,不是脂肪或肌肉型的肥胖,其實相對地會容易瘦下來。以上生活習慣有助助預防及改善輕度水腫,如水腫情況嚴重且持久,有可能不單是體質或生治習慣問題,應盡早向專業人士查詢醫學建議。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