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不可失

on


EastWeek_20201111_#898_P.90

我現在這個年紀,要保養的,絕對不止面容咁簡單,手腳、全身、身體裡裡外外都要注意到,否則容易出現老人手老人腳,甚至老人病。

最近我的醫生朋友跟我談及到,人體在三十至四十歲時肌肉量最高,然後便會逐漸走下坡,到中老年容易出現肌少症。肌少症是由於年齡增長,肌肉細胞數量減少、蛋白質質量下降,肌肉量逐漸流失所致。肌肉量不足會影響耐力和平衡力,一旦不慎跌倒或撞擊就造成嚴重骨折。過去研究顯示多達21%的長者患有肌少症,當中女性流失肌肉的情況更明顯,連扭毛巾都無力!所以必須及早「儲肌」,保持肌肉,減慢流失速度,預早保養身體。

平時我運動量不算多,為此我公司特別入了一部新儀器,這部機絕對「正到無朋友」,每次做二十分鐘等於做了三萬次肌肉收縮運動!這種「被動式運動」最啱我這種懶運動的人。

如果平時有運動習慣,可以配合飲食,增加操肌效果。蛋白質是合成肌肉的必要營養,不過肉類蛋白質難消化,屬酸性的紅肉攝取過多更會令體質酸化,導致鈣質流失,可選擇豆類、有機蔬果等優質植物蛋白,在運動後飲一杯豆奶就是很好的選擇,其優質蛋白質可媲美牛奶。平日也應曬太陽能補充維他命D,有助身體吸收鈣質,維持骨骼強健,也能強化肌肉功能、肌肉強度與身體機能。

維持肌肉量除了有益關節和骨骼健康,減少肌肉疲勞及痠痛,更令線條變美,變易瘦體質,因為肌肉可燃燒比脂肪多3-4倍的熱量!肌肉發達換言之基礎代謝能力增強。香港女生普遍少運動,肌肉率低,相對代謝偏慢,看起來胖胖的。所以也應做適量weight training,增加肌肉,令你在日常生活能燃燒更多熱量和脂肪,保持飲食就能夠Keep fit,亦即所謂易瘦體質。

肌不可失,無論你是甚麼年紀,恆常進行運動和肌肉訓練都是必須的,對將來不會患肌少症和保持青春體態好重要。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