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製蜂蜜茶 防熱感喉痛

on


20170711094652258_1000

<東周刊:炎夏消暑妙方>

炎炎夏日,短短幾分鐘的路程已覺得頭頂可煎蛋。不過外出熱辣辣,室內凍冰冰,一冷一熱,會將本來應透過發汗外洩的濕濁留在體內,損傷人體陽氣,出現外冷內熱、寒包火現象,亦即所謂「熱感冒」。熱感冒會有類似中暑的徵狀,如體溫偏高、頭暈、頭痛、口乾、咳嗽等。

如果熱感冒不太嚴重,其實毋須立即睇醫生,因為西藥帶有副作用是不爭事實,最理想是靠自己加強免疫力,達到中醫學說所指「袪邪外出」的效果。

別以為患熱感冒,就要狂灌冰水、食西瓜和綠豆沙來消暑解渴、沖凍水涼、直吹冷氣降溫,這樣反而會進一步令寒邪入侵。生冷冰品會擾亂腸胃功能,影響血液循環;全身熱辣辣即時沖凍水涼,心臟會無法承受;若打大赤膊之餘還要吹冷氣,毛孔會急速收縮,讓濕氣和熱氣積在體內,病上加病。

最簡單就是多休息、多吃蔬果。生鮮蔬果含豐富水分和維他命C,水分有助身體降溫,維他命C則幫助修補及更新細胞,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同時可減少其他敏感反應及改善症狀。 基本上一個中型橙和一個金奇異果,已有近70毫克和130毫克維他命C,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我每日早餐都會將多款高酵素生鮮蔬果打成汁,混一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連渣同飲,能排毒潤肌、增強抵抗力。

也可喝杯蜂蜜薄荷茶。簡單用幾片新鮮的薄荷葉,混入一茶匙蜂蜜,用暖水稀釋,每天飲用。薄荷益處多,有治感冒頭痛、提神解鬱、消除疲勞、鎮定安神等功效;《本草綱目》指,蜂蜜有五大功效: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列為上品補藥;近代醫學研究也證實,蜂蜜能滋潤肌膚、預防便秘、寧神安眠、袪除疲勞、延緩衰老、增強體質。我有朋友患熱感冒,喉痛之餘,痰又多,我給他泡杯蜂蜜薄荷茶,配合服用含蜂膠、紫錐花和橄欖葉成分的補充品,喉痛和熱感徵狀即時紓緩了。

快將到大暑,亦即一年中最熱的一天,記得煲消暑湯水、出入冷氣地方時帶備薄外套,預防熱感冒。今期為大家介紹一個溫和的清熱湯方,任何體質也適合,炎夏必飲。

合掌瓜無花果瘦肉湯

合掌瓜 1斤
紅蘿蔔 1個
瘦肉 半斤
南北杏 2湯匙
無花果 6粒
蜜棗 2粒
水 10碗
鹽 少許
薑 2片

做法:
1. 紅蘿蔔去皮切件。合掌瓜、南北杏、無花果、蜜棗洗淨備用。
1. 瘦肉洗淨,放入薑水中汆燙去血水。
2. 鍋中放入清水煮滾,加入全部材料,先用大火煮10分鐘,再轉小火煮2小時,加入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