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抗疫

on


E884_BMO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多國亦開始出現第三波疫情大爆發。「疫境自強」不是單靠口罩,更要好多方面配合,才能夠打贏這場仗。任憑你有幾多口罩、洗足幾多次手,但若果本身抵抗力差,稍一不慎就讓病毒乘虛而入。我一直提醒大家,最重要的是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必須要健康飲食,而且要多促進排毒,要健康必須要身體乾淨。我從疫情開始後,就吃得較清、較少、吃全素、多食天然發酵食物,還會食用一些營養補充品如維他命C、排毒酵精、接骨木果露、抗毒寶等。最近法國有研究指出,發酵食品或能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甚至降低發病後的死亡機率。

法國蒙佩利爾大學研究團隊指出,南韓、德國、希臘等地區的新冠肺炎死亡比率較其他地區低。團隊比較這些地區的飲食習慣、確診數及死亡數字,發現這些地區都喜歡進食發酵食物。如南韓人愛食泡菜、德國人愛食酸菜、而希臘人愛食乳酪。研究認為,發酵食品含大量抗氧化劑和酵素,進食後能減低有利新冠肺炎病毒入侵人體的「ACE2」水平。所以,團隊推測改變飲食習慣或有助對抗新冠肺炎,降低病發後的死亡率。研究已在《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Allergy》國際學術期刊上刊登。

或者有人疑問:「食醃嘢,不是對身體不好嗎?」其實是半對半錯。發酵的食物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豐富酵素,比新鮮食物的酵素濃縮幾倍。酵素能幫助對身體有益的微生物,也就是腸內好菌的繁殖,相對能抑制腸道有害病毒;能有效分解食物裡的糖、蛋白質、澱粉質等,重新製造出人體必須營養。酵素更具誘發、強化白血球的功能。炎症發生時,白血球的殺菌功能減退,酵素能增強衰弱的白血球,給予受損的細胞力量,促使細胞復活,並能清入侵的病菌與化膿物,在淨化血液的同時,還可以排出化成廢物的病毒。常吃含有豐富酵素的天然發酵食物,對治病、排毒有幫助。韓國的泡菜、日本的納豆、中國人的麵豉、梅菜、腐乳、生曬蠔豉、芝士、醋、酵精、乳酸菌飲品等等都是發酵品。不過只限食用天然、不含化學物的發酵食物,那些含化學毒素如防腐劑、味精或色素的發酵食品,反會加重腸道負擔。

人體的腸內約棲息有一百種、一百兆個微生物。人體75%的免疫組織(巨噬細胞、淋巴球等)集中在腸道附近,益菌具有促進這些免疫細胞活化的功能。只要腸內益菌越多,壞菌就自然會越來越少,健康也隨之變好。

我研究自然療法和中醫營養學多年,深信要身體健康,首重食療。食藥兩用、藥食同源。食療才能最有效調理體質,令身體強壯。我茹素抗疫期間,會於早上空腹飲酵精作養生,每餐吃一碟天然發酵泡菜,積極補充酵素,暢通腸胃,促進排便,對增強抵抗力、預防新冠肺炎也有幫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