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食蔥

on


20190212123029980_0001

農諺有謂:「正月蔥、二月韭」。正月時分氣候清涼,土壤微乾,最適宜種蔥。正月當令的蔥最香甜,少了辛嗆味、口感更嫩。

蔥有很多品種,街市最易買到的,有廣東人常吃的青蔥、珠蔥和日本大蔥。青蔥略帶辛香;珠蔥口感清脆,香氣濃郁;日本大蔥纖維粗,甜而多汁。購買時要選蔥尾翠綠和蔥身粗的,表示新鮮和水分多。各種蔥的味道口感不同,但營養相近。

蔥味辛、性温,有健胃、去痰、發汗解表、通陽活血的功效,《神農本草經》指蔥可治傷寒。冬天氣溫一下降,容易引發呼吸道感染,吃蔥有預防作用,亦能改善因風寒外邪入侵而引致的鼻塞流涕、畏寒頭痛等情況。

西醫營養學亦認同蔥的保健作用。生吃蔥能夠刺激汗腺,達到發汗解熱的作用。蔥含有維他命B、C、β胡蘿蔔素、纖維、鈣質等營養,有助增強抵抗力、促進腸道蠕動、消除水腫。蔥更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包括蒜素(Allicin)。蒜素有效抗氧,有益心血管、降血脂和血壓。有研究顯示,蒜素更助消除致癌物質的毒性、減緩腫瘤生長並殺死癌細胞。日常烹調菜式時,可將蔥切碎,有助釋放較多蒜素。日本人熱愛吃蔥,無論是豬排飯還是拉麵等等,都堆滿高高的青蔥,這或許是日本人長壽的原因之一。

小小一棵蔥,營養價值高。蔥油餅、薑蔥煀鯉固然美味,但要完整吸收蔥的營養,最好是生吃,因為無論是酵素或蒜素,遇熱後便會流失,故應盡量縮短烹調時間。我食韓式烤肉時會加一大把蔥末提味;吃火鍋則會用薑蔥蒜辣椒等調成五味醬,惹味之餘,還有助殺菌消毒。

正值流感高峰期,最適合喝蔥豉湯作藥膳。中醫書籍《孟詵方》指有利提升正氣、祛風散寒,適用於有流鼻水、疲勞等感冒初起人士。做法很簡單:將蔥白4條及淡豆豉5錢加水兩碗,煮8分鐘即成,單飲湯,不用吃湯渣。反正不是藥,不妨試試。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