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薯仔減肥法

on


AT_Post_20230327WhatsApp Image 2023-03-27 at 10.26.03 AM

一講起薯仔,好多人都會諗起薯片、薯條、薯餅,同時將它認定為高熱量、高油脂、高澱粉質的食物,完全想不到薯仔怎可能與減肥扯上關係。

但近年有專家指出,若是用適合的方法烹調薯仔,薯仔也可以成為相當出色的瘦身減肥食材。澳洲就有一名男子靠三餐只吃馬鈴薯,一年內成功減去50公斤,就連英國影星Robert Pattinson都試過,他更說吃薯仔效果最顯著。薯仔的奇妙之處到底在哪?

其實薯仔在各種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中熱量相對較低,若以100克的薯仔來計,熱量僅為80卡路里;100克的白飯,熱量則高達183卡路里,所以有不少國家的民眾,習慣將薯仔當主食來取代米飯,降低熱量的攝取之餘,又能有滿滿的飽肚感。

此外,薯仔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含大量維生素C、E、B1、B2,以及各類礦物質,這是各種合成肌肉必要的營養素,對想限制脂肪、增加肌肉的健身者來說也是相當不錯的食物。最難想像的,就是薯仔含水溶性及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消除便秘,對瘦身者來說有極大助力。

薯仔的功效說過了,那麼要怎樣烹調才算健康呢?我建議用水白烚、蒸熟就是最好的料理方式,一定要避免用油炸。如果覺得太dry,可以將薯仔加入湯品中作食材,或配搭其他高水份蔬果做薯仔沙律,攝取豊富纖維和營養。

我最喜歡的做法就是製作薯仔蔬菜餅,做法非常簡單,將蔬菜和洋蔥切碎分別炒熟後,加入絞碎了的薯仔中,最後加入蛋漿,以煎pan煎熟。如果你真係懶到出汁,可以直接將薯仔切塊蒸熟放進焗爐焗熟,加上少許調味粉即可食用。

看了這篇專欄後,是否覺得薯仔很神奇?雖然吃薯仔是其中一個减肥方式,但我並不建議長期只吃單一食物,畢竟身體會缺乏營養補充,此時,新陳代謝也會降低。即使減肥也要注意飲食均衡,配合適量運動,調整出易瘦體質。其實現在已無口罩令,食完飯同家人朋友行下公園,呼吸新鮮空氣,又可以增進感情,幫助消化,要瘦身一點也不難。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