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局部肥最難減?因為你唔識針對性減肥!

on


bkn-20230519090054708-0519_00862_001_01b

【特約報道】肥胖分好多種,如脂肪肥、水腫肥、肌肉肥,比起全身肥胖,相信局部肥胖更令女生苦惱,就像手臂Bye Bye肉,又或者上身瘦下身肥。其實局部肥只要對症下藥,逐一了解不同部位如腹部、臀部及小腿變胖的原因,透過運動及飲食便可針對性修身。

手臂肥胖的原因:坐姿不正
俗稱為「Bye Bye肉」的手臂贅肉被視為很難減去脂肪的部位,主要是因為缺少運動,因為日常生活中很少會運用到手臂,換言之手臂的肌肉難以使用到,從而累積成脂肪,並導致手臂的淋巴不暢通,引致水分堆積,形成腫脹,顯得肥胖。
另一個導致Bye Bye肉的原因與坐姿有關。大部分女性在辦公室工作,經常久坐,又經常低頭玩手機及對着電腦,坐姿不正容易形成寒背,駝背會令斜方肌、三角肌和三頭肌處於鬆弛狀態,久而久之,贅肉就會堆積在手臂和肩背的位置。
要針對這個部位,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戒掉寒背這壞習慣,無論坐着和站着都要挺胸收腹,保持腰骨挺直,有助改善身體線條。

腰部肥胖的原因:三餐不定時
曾有研究指出,若然三餐的進食時間不正常,身體血糖便會比平常高18%,容易提高脂肪合成機會,令脂肪囤積。而雌激素也是導致下半身肥胖的其中一個原因,早、午、晚三餐一定要按時食,而且不要「餓一餐、飽一餐」,不好好控制食量,這樣會令雌激素分泌變得混亂,導致脂肪堆積於腹部,出現大肚腩。
小腿水腫肥胖的成因:缺乏運動、吃得太重味
每個女生都想擁有長而幼的美腿,引起雙腿水腫的原因很多,可能只是短期且局部性問題,也可能是心臟、肝臟、腎臟等器官出問題而形成,然而,運動量不足也是造成水腫的原因之一。
運動不足或肌肉疲勞等原因會使小腿的筋力下降,最常見的就是長期站立、蹺腳、穿高跟鞋及穿緊身褲,阻礙腿部的血液循環,所以我們應盡量避免以上的習慣及服飾,避免令小腿浮腫,讓雙腿更見纖細。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