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固醇

on


很多人一聽見「膽固醇」就怕。

其實,膽固醇跟蛋白質結合後成為脂蛋白,當中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 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C)。我們要擔心的是「膽固醇」LDL-C,它會在血管內遊走,過多時,便會在血管內形成斑塊,慢慢積聚在血管內壁,令血管收窄,阻塞血流,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即動脈血管硬化),容易引起心臟病發,嚴重者更會令冠心血管栓塞。

想降低壞膽固醇,便要靠「好膽固醇」HDL-C。它是血管中的清道夫,能除去血液中過多的壞膽固醇,之後,再帶回肝臟,經新陳代謝排出體外。當體內的好膽固醇愈多,壞膽固醇就自然會愈少。

在我修讀中醫營養學與自然療法所得的結論,好膽固醇不妨多吸收,魚油就是一例,它是從鮮魚體內提取出來的油類,含豐富DHA及EPA兩種Omega-3。DHA又名「腦黃金」,有助腦部發育,提高腦神經訊息傳送速度、增強記憶力及延緩腦力衰退;EPA則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兼可增強腦力。美國有研究指出,好膽固醇對心臟有益,也能減低患上腦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又名老人癡呆)的機會。研究人員針對1,130名65歲以上人士進行調查,發現體內含有極高HDL-C的人與含量極少的相比,在未來4年患腦退化的機率少六成!目前全球約有2,600萬名患有腦退化症人士,這項發現確為治療腦退化症帶來一線曙光!

腦退化症至今還未有完全根治方法,所以我偶爾也會吃豬腦來補腦。中醫學上,豬腦益虛勞,補骨髓,最重要是有補腦健腦效用。雖然豬腦含高膽固醇,每100克豬腦含有2,530毫克的膽固醇,比墨魚、豬肝多出8倍。若以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人每日所進食的膽固醇,不應多過300毫克來計算,那就嚴重地超標8倍多!不過中醫沒有好壞膽固醇之分,而我在吃了豬腦的那一餐,就會在飲食上加以配合,多吃一些酵素豐富的食物,如新鮮蔬果來平衡一下,冬菇銀耳湯更少不得。冬菇益氣補虛,含極少脂肪,其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消脂及促進排便排毒;銀耳(即雪耳)含有多種維他命、蛋白質、磷、鈣、鉀等,滋陰潤肺,清熱健脾胃。兩者均能降低體內整體膽固醇,而銀耳的銀耳多醣體更能降低血清中的壞膽固醇。

總之,大家緊記飲食要均衡,偶爾吃一次高膽固醇食物,是沒有問題的!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