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排毒

on


EastWeek_20200115_#855_P.108

現代人越來越多人了解「排毒」的重要,但其實排毒不局限於將「腸道」內的宿便毒素排走,身體其他器官同樣會積毒,包括我們的大腦。阿茲海默症是腦部病變的一種,阿茲海默症的進程快慢,與大腦中的 β 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Tau 蛋白(Tau proteins,濤蛋白)沉積有關,兩者的黏性斑塊可以殺死神經細胞,長期累積有可能堆積成塊,進而影響記憶力與功能執行力,成為腦損傷先兆。怎樣才能將能引致腦退化的毒素清除?要靠睡眠。

日前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成功拍下大腦的清洗過程。研究人員在MRI掃描中監察了13名健康的年輕人在深層睡眠時大腦的情況,結果發現,在深層睡眠階段,腦脊髓液會周期性地每20秒大量地流進睡眠中的大腦,以清洗毒素。這些新鮮的腦脊髓液可清洗掉腦中一些有害物質,包括損害腦神經導致腦退化症的毒素β澱粉樣蛋白。研究已於10月31日刊於《Science》。

睡一覺好、睡得深沉,對人體非常重要,這是我多年來的研究和經驗所得,今次波士頓大學的研究進一步證實我的觀點,實在很開心。成年人每天應入睡7小時,當中深層睡眠應佔20%。只有在深層睡眠狀態下,大腦暫停活動,大腦皮層細胞處於充份休息狀態,才能消除疲勞,修復細胞。很多網友說,無論睡了多久,醒來後還是覺得疲倦,就是深層睡眠不夠。長期缺乏深層睡眠,除了增強腦退化風險,更會影響生長荷爾蒙和皮質醇分泌。生長荷爾蒙亦即成人的「維修荷爾蒙」,睡得少,生長荷爾蒙減少分泌,當細胞損傷來不及修復,輕則加快皮膚衰老,提早出現粗糙、暗啞、皺紋、乾燥、鬆弛等衰老現象;嚴重則導致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等症。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睡不夠會增加壓力和食慾,造成「缺覺肥胖」。

要深層睡眠,睡前應避免玩電話接觸藍光,做簡單柔和的運動如瑜伽、拉筋等,也可喝杯熱有機牛奶,以刺激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人類大腦的中心點有一個小小的、類似松果狀的結構,稱為松果體(Pineal gland),它會因感應漆黑而分泌出一種特殊的荷爾蒙,稱為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促進睡眠的激素,幫助調節生理時鐘,同時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可以防止游離基破壞細胞,防止老化。牛奶、蛋、火雞、牛肉、堅果、五榖、昆布、香蕉等,都是色氨酸(Tryptophan)含量較多的食物,能刺激褪黑激素的分泌。如我每次翌日有錄影或簽書會,緊張得難以入睡時,我就會喝一瓶舒眠美肌飲,所含玄米萃取GABA能幫助放鬆心情,刺激褪黑素分泌,提高睡眠質素,舒眠同時為肌膚補水補膠原。

大腦每天會生產大量廢物,所以必須要給予充足時間讓大腦處理垃圾。好好睡一覺,別讓毒素堆積腦內,造成無法復元的傷害。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