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氣

on


20190813103447234_0001

無論膚質keep得幾好、化妝化得幾細緻,若一開口就散發口氣,印象分即時大打折扣!不過自己嗅覺會有疲勞機制,即是會習慣了自己的口氣,不易察覺。想測試自己有沒有口氣,很簡單,將口水舔手臂上,等到口水乾後,如有異味則表示有口臭。

大口氣的原因,除了最常見的蛀牙、飲食重口味、消化不良便秘,歸根究底還是與體質不佳有關。撇除如氣管肺部的感染、慢性氣管炎、肺結核、腎衰竭等,因病患所引致的口氣,較常見的口臭原因,是胃中積熱、心肝火旺、腎虛陰火上升,各種體內毒火所引起的口臭。

《內經》指:「胃不和則口臭,胃和則口淡」,中醫認為牙齦、口腔或嘴唇部分代表胃,口臭的根源最直接是胃火。胃火內盛,導致蒸騰胃中濁氣上沖,表現為口氣臭穢的症狀。胃火旺即中醫所謂「胃熱滯脾」,與飲食偏濕熱、量多食滯有關。常打邊爐、燒烤、韓燒,吃太多辛辣肥膩的食物,吃太多溫補的牛肉,又或是常吃一些用火或強大熱力直接製作的食物,如即食麵、餅乾、薄餅、蛋撻等,都會造成胃火旺。另外,大量飲酒也會導致肝膽脾胃失調,阻滯肝膽疏泄,產生痰濕及胃火。體溫偏高、常口乾舌燥及便秘的胃熱型體質,在夏天口臭會更明顯。

此外,夏天是一年陽氣最盛的季節,香港暑熱濕重,暑熱蒸發人體汗水津液,損心氣、更易心火盛;加上濕氣多阻滯脾胃氣機運作,經常熬夜或情緒鬱悶,均會令肝火上升,肝臟便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致使毒素難以排走,令口氣問題更嚴重。

食香口膠能即時清除口氣,不過只是治標不治本。要真正消除異味,必要下火。少食煎炸、甜食、辛辣和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芒果、榴槤、荔枝是燥熱上火之物,不應吃太多。應多飲水,多吃清熱食物,如苦瓜、青瓜、生菜及高水分纖維水果等,豆腐與猴頭菇更可降胃火。

夏天每星期抽一天,早上飲一杯加一茶匙鹽的暖鹽水,晚上則喝一杯加有一湯匙蜂蜜的蜂蜜水。中醫提倡「朝鹽晚蜜」,是自古流傳的養生方法。《本草》指,鹽能「去煩熱,明目鎮心,清胃中食飲熱結」。蜂蜜能治「心腹邪會,益氣補中,潤臟腑,調脾胃養脾氣,除心煩」。

不喜歡鹽水,亦可每天飲一杯桂花檸檬水。將1湯匙糖桂花、1-2片檸檬用暖水拌勻沖泡飲用。中醫認為香氣能入脾胃、增強脾胃功效。桂花又名九里香,香氣清新,性味辛溫,能醒脾開胃、疏肝理氣,有助緩解咽乾口燥和口臭牙痛。

口氣不止是口腔內的問題,健胃、清肝、促排毒,以天然食療補好胃腸,治標又治本。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