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米氣

on


0001

很多朋友都說戒澱粉質減肥,如果你來問我,是否要戒掉澱粉質?是,是要戒的,要戒精製澱粉,但粗糧應該繼續吃,否則完全戒掉澱粉,後果是令人變蠢又憂鬱!美國一項研究指出,碳水化合物是腦部能量的重要來源,若少吃碳水化合物,會令記憶力和腦力逐步下降,嚴重影響腦力表現。

精製澱粉如白飯、河粉、腸粉、白粥等,經過漂染,營養和纖維都很低;而且精製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血糖急速升高,大量胰島素將糖分轉為脂肪,血糖急速下降,而低血糖會產生疲累感和飢餓感,導致食不停口,容易過量。相對地粗糧高纖高營養,具養精氣、補腎氣的功用。我在韓國也常吃糙米飯或紅米飯,吃麵吃AK安康蔬菜十穀麵、古法麻香拌麵或有機十穀刀削麵。糙米纖維含量較白米高出兩至三倍,能促進腸道蠕動和穩定血糖;紅米補血及調理血氣,能改善手腳冰冷、頭暈乏力。粗糧健康又飽腹,所謂「人食五穀而化精」,吃後精神更集中。

韓國不少女藝人身材都很fit,韓劇一姐尹恩惠減肥時,就是吃韓式五穀飯和大量泡菜,喝魚湯和吃少量肉,成功從58公斤減至49公斤。韓式五穀飯做法簡單,將五穀米加水及1匙橄欖油煮熟,食用時,用生菜包入飯,加入生蒜頭、紫蘇葉、青瓜、辣椒及韓式辣醬,包起便可享用,高纖又富含酵素。好好將粗糧融入主食,減肥一樣能「嗅米氣」。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