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傷春悲秋

on


EastWeek_20181107_#793_P.123

秋詞:「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特別容易多愁善感,這與四季節令調理有關。秋天萬物蕭條,自然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容易令人情緒波動,整天心情也在低谷徘徊。醫學界也有相同見解,稱為季節性情緒病(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認為日照時間長短會影響情緒,當日光減少,人體腦內的血清素分泌會下降。血清素是人體自身分泌的減壓物質,能調節情緒和幫助入睡,當血清素水平減低,人就會變得疲倦、思想負面和抑鬱。

中醫指「怒傷肝」、「思傷脾」、「驚恐傷腎」、「悲傷肺」,秋天的悲傷情緒易傷肺。中醫認為「肺主氣,外合皮毛」,意思指肺主管全身的氣運行,並負責毛孔開合,令身體免受病邪入侵。若肺氣運行失調,皮膚對冷暖氣候調節出現問題,就很容易受流感所襲,變得易暈易倦、說話沒力氣、面色偏白。肺主皮毛,過度悲傷,耗損肺氣,亦會令毛髮得不到營養,導致皮膚暗黃、頭髮脫落。

不想悲傷肺,就要好好養肺和調節心情。秋天是養肺好季節,中醫五行理論中,肺跟白色相對應,多吃白色食物能夠養肺。白色食物有雪耳、白蘿蔔、蓮子、百合、山藥(淮山)、梨、豆腐、芝士、牛奶、雞肉、魚肉等等,山藥補氣又入肺經和腎經,能貫通天地之氣,特別適合肺氣虛者食用。秋天陰氣盛,應多吃溫補養陽的食物,例如茯苓、糯米、黑米等,切忌再吃冬瓜、西瓜、苦瓜等寒涼利尿之物。

清爽的秋天也適宜多運動,不僅能調心養肺,提高內臟功能,更能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出一種叫安多酚(Endorphin)的荷爾蒙。安多酚能使人產生愉悅舒泰的感覺,所以運動後會感到身心舒暢,還助加速血液循環、紓緩失眠、便秘、食慾不振等問題。而且在戶外運動,曬太陽能增強體內血清素,有助紓緩及平衡負面情緒,讓你正面思考面對問題。行山、踏單車、快步行都是秋天適宜的運動,但肺氣虛者應避免進行高溫瑜伽、長跑等高體力消耗運動,否則有機會越做越虛。

心情低落會屈出病來,秋天謹記要好好養肺養生,多多活動,舒展身心。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