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感水冷麵

on


0001

室溫效應,首爾迎來最熱夏天。中醫或是韓國傳統,也有「以熱制熱」的說法,就是在夏天吃溫熱食物,溫裡暖胃,讓身體發熱,張開毛孔,把體內多餘的熱、病菌、寒氣一同帶出,達到身體陰陽平衡、扶助正氣的效果。中國自古有云:「冬吃蘿蔔、夏吃薑」;韓國人在夏天則吃水參燉雞湯,不燥熱,又有補充體力和元氣的好處。

不過知易行難,天時暑熱還要吃喝溫補熱湯,想起也覺得熱,早兩星期我就跟韓國朋友去吃了消暑的水冷麵물냉면。韓國人喜歡用梨入饌,水冷麵的湯底就是用牛骨湯底加入梨汁煮成,鮮甜之外還有清清的果香。水冷麵還會加入由湯底製成的碎冰,即使冰粒溶化也不會溝淡味道。牛骨湯底加入韓式辣椒醬和少許黃芥辣,再配搭蕎麥麵、青瓜絲、醃蘿蔔、烚蛋等配料,口感清涼,暑氣立刻消去一大半。韓國人普遍在吃烤肉後,再吃一碗冰涼水冷麵下火。

如果熱到不想外出或沒甚麼胃口,我會自製冷麵。我特地從香港帶來AK安康的蔬菜十穀麵,麵身香爽滑又高纖維,再隨意加入時令蔬菜。我獨愛生白蘿蔔蓉,含豐富維他命C,能提高免疫力、殺菌、促進消化和清熱。韓國白蘿蔔沒有渣、多水分,用來磨成蓉特別好吃。我的懶人版消暑冷麵煮法很簡單:將十穀麵煮4分鐘,盛起過冷河。將生白蘿蔔蓉放在麵上,加入其他切絲蔬菜,最後將半碗涼麵醬汁加入清水拌勻,淋在麵上,一道消暑又富含酵素的涼拌十穀麵就完成。間中吃冰品消暑沒問題,但切勿過量,否則會將濕熱毒素困在身體,影響體質。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