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on


thumbnail_E869_BMO

網上報道指,有媽媽在疫症停課期間,仍幫小朋友填滿時間表,琴棋書畫中英數樣樣學齊,務求在這段悠長假期學得比人多。首先疫症期間再保持大量人與人接觸,會增加感染風險,危害小朋友健康;其次,疫症期間沒有任何遊樂設施讓他們減壓,小朋友不善於表達,很可能已積存大量壓力而家長不自知,若再將小朋友推向無止境的學習,小朋友也會壓力爆煲!

面對壓力時,腦部的皮質醇指數會上升。當壓力持續、身體到達極限,會出現情緒低落、慢性疲勞、智力下降、集中力和記憶力變差等症狀,免疫系統亦會減弱,明明只是小病小感冒,都要花很長時間調理康復。皮質醇過多更會對身體結構有很多負面影響,例如會間接的抑制礦物質吸收,使骨骼無法強健,令小朋友長不高。

美國哈佛大學兒童發展研究團隊指出,如果壓力一直持續,而且沒有大人安慰,小朋友的壓力反應系統會一直啟動,無法恢復正常。這種壓力是「有毒的壓力」。嬰幼兒時期是大腦發育的高峰期,這時如果長期接觸「有毒壓力」,大腦內主管邏輯推理跟學習的部位,腦神經連結不但不會增加,反而會減少,而且這些小朋友長大後,消失的大腦迴路是沒辦法再生。不但各種疾病上身,逃學、濫藥、犯法的比率也比其他人高一倍。

停課不停學,固然正確,但也要適可而止。這段疫症長假,絕不應視為讓小朋友拉開和同學仔差距的機會。適量學習之餘,也應多關心小朋友的心理狀況,多進行有助減壓的活動,例如輕輕鬆鬆傾偈、每天擁抱,有研究證實,溫暖的擁抱能使腦內分泌讓人開心興奮的多巴胺,及有效紓緩焦慮的「幸福荷爾蒙」血清素,從而產生身心的共振,達到紓解壓力和不安的效果。

有些家長會給小朋友飲汽水、食朱古力作獎勵和減壓,其實會帶來壞影響。朱古力和汽水含有咖啡因,會令小朋友變得亢奮、躁動易怒和難以入睡。朱古力的咖啡因濃度並不低,會影響小朋友情緒,尤其是平日少飲水的小朋友。不妨改為給小朋友食天然果乾、自家製風乾蔬菜片,或是食用朱古力後多飲水,盡量減低對小朋友的影響。

我希望小朋友能在愉快、無壓力下的環境中成長,所以我對囡囡的教育方針是,任由她自由發揮,喜歡學就學,不喜歡就不勉強,最重要是囡囡鍾意沒壓力。我不認為想小朋友進步是錯,但大前提是在沒有壓力的前提下,而不是軍訓般。將學習變成興趣,再多食天然益腦食療,小朋友在這段疫症期間,才能快樂聰明有進步。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