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穴」, 點走肩頸痛、水腫腳

on


AngelTalk-HL-8Oct17-OT

都市人,十之八九周身骨痛,所以很多人家中都備有按摩椅,或是假期北上按摩。按摩椅和一般人手按摩,能按壓肌肉,的確有放鬆肌肉的效果。不過很多時身體上的疲倦,是由「體內」發出來。飲食失調、夜睡、壓力大等,都會令氣血失調、經絡運氣不暢,以致臟腑未能得到血液營養的滋養,無法順利運作,結果就是睡極也沒精神,身體總是疲累。這種累,單靠按壓肌肉是無法調整過來,只是治標不治本。要真正全身放輕鬆,按摩是要做的,但要做穴位按摩。

中醫學認為,經絡是運行氣血、聯繫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位的通道;而穴位是臟腑、經絡氣血輸注出入的特殊部位。脊柱是大腦的外延與重要通道,脊柱兩旁的經穴,有不少是以臟腑命名,由上至下有:肺俞、厥陰俞、心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三焦俞、腎俞、大腸俞、小腸俞、膀胱俞,它們都是臟腑經氣輸注的地方。如在按摩時針對按壓這些穴位,能有效改善臟腑問題。中醫有「腰背委中求」之說,腰背痛症按壓委中穴都有助減痛紓緩,膝蓋後方凹入點即為委中。小腿後面正中央的則是承山穴,是全身承受壓力最多筋、骨、肉的集結之處,為膀胱經穴道,定點按壓能緩解小腿酸脹麻,紓緩雙腿浮腫。

不過「點穴」絕不簡單,穴位按壓講求力度集中,刺激肌肉深層位置,別說按摩椅做不到,若按摩師沒經過專業訓練,也未必能人人到位。公司新推出的「拉筋鬆」療程,就是由完成「中文大學CUSCS高級中醫推拿按摩」課程,並考獲唐安麒國際美容學校「專業經絡按摩師證書」的資深按摩師進行,點穴功夫有保證,以中式按摩手法,透過按壓頭、頸、肩部穴道,達致疏通經脈、促進血液循環等效果,讓客人能無痛一身輕。都市人保健放鬆,一定要做。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