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油養胃

on


E915_BMO

進補養生,不一定要用花膠、冬蟲夏草等貴價藥材,很多簡單食材同樣有益,價錢還親民得多。

韓國深受中國食療養生概念影響,韓國傳統御膳很講究順應自然平衡。在韓國,「粥」是有益健康的食物,韓國人喜歡吃一些藥膳粥來調養身體。韓國粥分成「保養食」、「病人食」和「恢復食」三大類,所謂「保養食」是性質溫和,適合健康的小孩與大人食用的白粥、山藥粥、南瓜粥、蔬菜牛肉粥、綠豆粥等;「病人食」適宜病人食用,例如具備一定藥用功能的蘿蔔纓子粥、蓮藕粥、葛根粥等;「恢復粥」則適合婦女產後恢復身子的粥,像松子粥、參雞粥。中國也有一句說話,「老人吃粥,多壽多福」,有豐衣足食的意思。簡單一碗粥,有助清腸胃、正氣養脾。

不過用白米煮成的粥,升糖指數並不低,進食後會迅速轉化成葡萄糖,血糖快速上升。當粥煮得越綿,白米所含的澱粉會分解成糊精,糖分變成小分子的糖,人體更易吸收,讓升糖指數越高,越難控制血糖。不妨改用新鮮的小米熬粥,粗糧健康又飽腹,所謂「人食五穀而化精」,吃後精神更集中。在雜貨店買到一粒一粒淺黃色的就是小米,有穀類「營養之王」之稱,味甘性平,口感和白米一樣軟滑之餘,纖維含量又近乎糙米,補中益氣、健脾助消化,對脾胃虛弱者十分有益。

用小米熬粥再放涼時,上面會浮著一層黏稠、形如膏油的米沫,中醫稱為「米油」或「粥油」,這層米油是整碗粥的精華。《本草綱目拾遺》記載,「米油能滋陰長力,肥五臟百竅、利小便、通淋漓」、「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陰之功,勝於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古時窮人病患身體虛弱,就是以便宜的粥油來大補元氣,滋補效果可媲美人參,故小米粥有「代參湯」之稱。中醫指「鹹入腎經」,食米油時加入少許鹽,有效引「藥」入腎經,增強粥油補腎益精的功效。

除了體弱病患,一些臟腑功能衰退、元氣不足、氣虛者也適合以米油作食療。老人、產婦等,因脾胃虛寒消化差,而常見補品又較為滋膩,所以食用後,不但未能好好地消化吸收,達不到補虛效果,反而導致胃呆厭食、脘腹脹滿、噯氣嘔吐、口乾便秘,令身體更虛。相對地米油和胃溫中,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不會對身體構成負擔,有效補益腎精、補益元氣、養脾補胃;食粥還能補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祕。

春天乍暖還寒,易有寒濕之邪,脾胃受寒濕所困,不妨間中食一小碗米油,養胃養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