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紫薯 越食越瘦

on


EastWeek_20170222_#704_P.135_1000

<東周刊:薯不簡單>

近半年,街上到處都是紫薯,無論蛋糕、批、雪糕、鯛魚燒等,全染上浪漫深紫色。紫薯營養豐富,在外國是健康飲食超新星,更指它的營養比很多Superfood優勝。

紫薯的紫色,來自豐富的抗氧化物原花青素(Anthocyanin),顏色越深,所含花青素越多。花青素被稱為是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礦物質外的第一大必須營養素,是天然強效的自由基清除劑,自由基是引起衰老、癌症等眾多疾病的源頭,多進食紫薯攝取花青素,有效延緩衰老,保護細胞免受外界傷害,對抑制腫瘤細胞增長有一定作用。

花青素更能保護血管壁健康。隨著年齡增長,記性、解難能力、反應速度降減是無可避免,研究顯示,每十年腦部體積平均會縮小5%,重點在於如何延緩腦部衰退速度。英國BBC的節目《How to Stay Young》講述延緩腦退化的方法,發現沖繩人特別長壽,與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沖繩盛產紫薯,當地人會以此入饌,常用來做天婦羅或甜品。紫薯所含花青素,有助於保持血管壁彈性,腦部供血充足。

紫薯營養高,但很多人怕它澱粉重,多吃易胖。其實紫薯所含澱粉多為抗性澱粉,熱量較一般澱粉低,會在腸胃中停留較長時間,較能保持穩定血糖;且飽足感高,變相減少吃無謂雜食。研究發現每天吃6至8個小紫薯,減少其他主食的攝入量,不僅有以上好處,體重也不易增加。當然那些以紫薯味為噱頭的高糖零食、糕餅,就只會令你體重直線上升。

很多韓國女星有獨門減肥秘訣,「國民初戀」秀智就是靠早餐吃雞胸肉和薯類,午餐吃玄米飯和沙律,晚餐吃兩個薯類來祛水腫。我設計的澱粉質減肥法,就是以薯類取代飯麵麵包。不妨將紫薯原個蒸或焗,並連皮食,能避免水溶性花青素流失;再配合高纖蔬菜,連吃7日可減3-5磅。澱粉控也能放心吃澱粉減肥,還能越吃越年輕。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