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腦先補腎

on


image0

農曆新年長假期完結,無論上班族或學生,也開始面對首個上班日、上學日。尤其是學生們,受新冠肺炎影響,停課停足大半年,突然再度回校上堂,而且比停課前忙碌,難免感到難以適應,情緒低落之餘,學習效率亦降低,甚至有易疲倦、失眠、難以集中、記性差等情況。到底要怎樣才能喚醒大腦,重拾狀態?

《本草綱目》指:「腦為元神之府。」大腦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主宰我們的思維意識和動作活動。中醫認為,腦中的元神,由先天之精化生,依賴先天元氣的滋養。「腎藏精,生髓,髓通於腦,補腦就必先補腎。」腎為先天之本,精藏於腎,主生長發育,主骨生髓,即是骨髓,脊髓及腦髓,只有腎精充盛,腦髓才能得以長養,發育健全;相反,髓海失養,人也會健忘、失神、智力遲緩等。所以,補腦先補腎。

中醫有五色理論,黑色食物如何首烏、黑棗、黑芝麻、黑豆、黑糯米,能夠益腎強腎。當我累了、發覺自己特別健忘,就會多飲用有機黑豆茶、服用黑芝麻粉、何首烏湯,也會吃黑棗作為補腎小食。黑豆性平、味甘,歸脾腎經,古人譽為「腎之穀」,簡單將半碗有機黑豆浸泡一天,加4碗水以大火煮滾,改以小火熬煮30分鐘即成補腎黑豆水。另外亦可多吃栗子,有「腎之果」之稱,味甘、性溫,入脾胃腎三經,能壯腰補腎、養胃健脾、強筋骨。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指:「栗子,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

除了多食補腎食療,亦要少食傷腦食物。太甜、太辣的食物,均會影響腦部健康。適當吃辣,有助提神醒腦、排汗排毒去濕、燃燒能量,但吃過量則會過於刺激腦部。南澳大學與卡塔爾大學一項長達15年的研究,追蹤了4582名55歲以上人士,發現每日吃超過50克辣椒的人,較易患上記憶力衰退及認知力變差,患病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而太甜的食物則會令血糖易急升急降,導致情緒大幅波動,影響精神狀態及集中力,所以「食太甜會變蠢」並非沒道理。

日常也要保持健康生活習慣。睡一覺好、睡得深沉,對人體非常重要,否則便容易影響腦部,記憶力、專注力等也就容易下滑。這是我多年來的研究和經驗所得。人每天應入睡7小時,當中深層睡眠應佔20%。只有在深層睡眠狀態下,大腦暫停活動,大腦皮層細胞處於充份休息狀態,才能消除疲勞,修復細胞。很多網友說,無論睡了多久,醒來後還是覺得疲倦,就是深層睡眠不夠。長期缺乏深層睡眠,除了增強腦退化風險,更會影響生長荷爾蒙和皮質醇分泌。生長荷爾蒙亦即成人的「維修荷爾蒙」,睡得少,生長荷爾蒙減少分泌,當細胞損傷來不及修復,就會變得易疲勞、腦力退化、膚質變差等。

養腎就是養腦,腎氣足,新一年自然能腦轉數快、不再金魚記憶。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