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選擇須知

on


1447229150_1af5

在秋冬的日子<及陰性體質者>,宇宙人吃蔬果要稍加注意,因為我們每餐有70%是蔬果,所以’生吃’的話盡量選一些中醫學上的’平性’或’溫熱性’蔬果,及飲用補茶來中和寒氣。

我在秋冬最愛生吃的蔬果有: 蘋果、葡萄<提子>、牛油果<酪梨>、芭樂、火龍果
適量食用的有:龍眼、荔枝、榴槤
其他寒涼蔬果,我不會單獨生吃,煮過就不怕,加了薑、蒜、辣椒煮更好.

我整理了一些資料,大家参考一下啦

平性水果: 芭樂(蕃石榴Guava)、蘋果、葡萄、無花果、柳橙、牛油果、蓮霧、木瓜、草莓、櫻桃、桑椹。
寒涼水果:有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
熱性水果:龍眼、荔枝、芒果、榴連
一、-熱性水果-
-熱性水果中,榴槤與紅棗是非常好的調理身體良藥。-體質虛寒-的女性可吃榴槤調理體質,有些女性單靠吃榴槤就治好了白帶。另一種屬於乾果類的黑棗,可驅除寒性病症,在湯里熬煮或沖泡成茶飲,就有其功效。
二、-溫性蔬果-
-溫性水果-如:南瓜、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栗子、釋迦、椰子肉、金桔、鳥梅、櫻桃、紅棗和李子。
三、-平性蔬果-
平性的水果對無論是什麼體質的人,都不會造成問題。平性蔬果包括薯芋類、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木瓜、橄欖。火龍果性味甘平,一向被注重 “涼熱”的人們認為是很“正氣”的水果。火龍果含有大量的花青素(特別是果皮中或果肉為紅色者最為豐富),這種物質能起到抗衰老、提升免疫力、抑制細胞變 性以預防各種疾病的作用。
四、-寒性-/-涼性-的蔬果
體質較偏熱的人,應該選吃寒性/涼性的水果,以寒涼水果來退去體內的惡火。涼性水果包括、水梨、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和枇杷。寒性水果則是蕃茄、冬瓜、茄子<矮瓜>、西瓜、香蕉、奇異果、哈蜜瓜、柿子、椰子水和柚子。

夏 天當造的水果中,多數是有清熱作用的寒性水果為主。其中,西瓜最具代表性。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白虎湯是中醫著名瀉熱古方,西瓜既有「天然白虎湯」 的威力,寒涼體質,脾胃虛弱和低血壓的人,真的不宜常吃西瓜;然若想清熱降火的話,那西瓜實是天下最美味的「良藥」。寒性的水果尚有:楊桃、草莓、奇異 果、香瓜、柿子、柚子、枇杷、梨子、草莓(士多啤梨)、西柚、番茄、山竹等。

有的水果屬熱性,最出名的莫過於荔枝,有言「一顆荔枝三把火」,荔枝的熱力實在不容小覷。屬熱性水果尚有:龍眼、杏仁、櫻桃(車厘子)、棗、榴槤等。熱性的水果,往往有補益作用,例如:櫻桃、棗可補血;荔枝、龍眼,補中益氣;榴槤更是南洋婦女的坐月補品。

水果不論寒熱,只要合符體質需要,都是營養豐富,有益身體的食物。想平衡寒熱,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寒熱的水果一起吃;所以,傳統上吃榴槤時會同時吃山竹,榴槤和山竹總是秤不離砣,所以又叫「夫妻果」。

有甚麼水果性質平和,適合不同體質的安心食用呢?蘋果、鳳梨、芒果、葡萄、檸檬、菠蘿、無花果、木瓜、楊梅、山楂等,它們都是平性或只帶輕微寒或熱的水果。

有的水果比較特別,例如:椰子,椰肉是溫性,而椰子水則是寒性;甘蔗生吃可清熱,煮過後變成有補益作用。

中醫理論認為:氣、血、津、液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它們可以轉化為各種生理功能,而食物是補充氣血津液的原始材料。根据中醫理論的陰陽學說,人體 必須保持體內的陰陽動態平衡,才能維持健康的生理狀態,陰陽的任何一方偏勝,都會影響對方而致病,也即是 “陰勝則陽病,陽勝則陰病,陽勝則熱,陰勝則寒” ,因此,寒性的體質和病証,要用溫熱性的食物;熱性的體質和病証,要用寒涼性的食物。屬於溫熱性的食物如:韮菜、胡椒根、葱白、荔枝、生薑、榴槤等;屬於 寒涼性的食物如:花旗參、生蓮子、芫荽、白菜、竹笋、西瓜、山竹、綠豆等。

中醫理論認為,食物和藥物一樣,有不同的性味,可以針對體質或 疾病的性質,調整人體的氣血陰陽,令人體健康。食物的性質即四氣有:寒、涼、溫、熱;食物的五味有:辛、甘、酸、鹹、苦。不同的性味的食物或藥物,各自有 不同的功用,例如補氣有黨參、太子參、石柱參、高麗參等;補氣血和津液的有龍眼肉、紅棗、枸杞子、芝麻、桑椹等;生津增液的有甘蔗、蘆根、馬蹄、甘欖等; 利水化濕祛痰的有赤小豆、薏苡仁、炒扁豆、冬瓜等;甘涼滋陰的有淮山、百合、桑椹、枸杞子雪耳等;辛甘溫補的有龍眼肉、胡椒、生薑、花椒、肉蓯蓉、覆盆子 等;可以發表、宣散、活血行氣的辛味食物有葱、蒜、薑、胡椒、豆豉等;可以補益氣血、和中緩急的甘味食物有糯米、麥芽糖、蜂蜜、紅棗、南棗;可以收斂固 澀、健脾止瀉的酸澀食物有山楂、烏梅、茨實等;可以清熱、通泄、降逆的苦味食物有苦瓜、苦菜等;可以軟堅、散結的食物有海帶、昆布、紫菜等。

中醫學認為蔬菜具有輔助消化,補充營養的作用。有些蔬菜性味辛溫,例如大蒜、薑等,能起到暖胃和驅除風寒的作用;也有些蔬菜性味甘寒,芹菜、蓮藕等,有助清胃腸之毒。以下介紹日常食用的一些蔬菜。

白菜
即產於南方的小白菜。性味甘微寒。能清肺胃熱,幫助消化,通利大小便。但脾胃虛寒者則不宜多食。

芥菜
性辛溫。可健脾暖胃,以助消化,亦有袪痰利氣、散寒解表作用。可用於胃寒食少、寒痰咳嗽、以及緩解外感風寒。

菠菜
性味甘涼。能清利腸胃、生津止渴、養肝明目。

蘿蔔
性味甘涼。能清熱生津,化痰止咳及幫助消化,尤其是因吃麵食導致的食滯,可以起到消食化滯之效。而胡蘿蔔則性味甘平,偏於潤肺生津及養肝明目。

韭菜
性味辛溫。有補腎助陽、溫中開胃、行氣散瘀的功效。

冬瓜
性味甘淡微寒。能清熱解毒,止渴除煩,利小便,為夏令消暑的理想瓜菜,除瓜肉作羹湯食用外,冬瓜皮煮水代茶,亦有良好解暑利尿作用,可用於暑熱煩渴等。

絲瓜
性味甘涼。能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特別適用於身熱煩渴,肺熱咳嗽。

苦瓜
性味苦甘而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的功效。素有濕熱、肝火盛體質者,最宜食用。

香菇
香港俗稱冬菇。性味甘平。有健脾和胃,補氣益腎功效。尤其適合脾胃虛弱、食慾欠佳者,久食可增強體質。

木耳
性味甘平。有補氣益腦,潤肺生津,滋陰養胃,涼血止血功效。可用於陰虛肺燥咳嗽、胃陰不足之咽乾口渴。黑木耳是滋陰補腎佳品;白木耳則擅長滋陰潤肺,益胃生津,可與冰糖燉食。

冬季,飲食的原則是以“甘平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蔬菜如豆芽菜、胡蘿蔔、芹菜等。其吃法也要求多種多樣。

第一,豆芽菜。
黃豆、綠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鈉、鐵、磷、鈣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豆生芽後,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質,而且增加了維生素的含量,有利於消除疲勞。豆芽中的葉綠素可以防治直腸癌。

第二,胡蘿蔔。
中醫認為,胡蘿蔔味甘平,食之補脾健胃。秋末胡蘿蔔以燉食最好,炒食為良。燉食能保持胡蘿蔔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蘿蔔素80%以上。

第三,芹菜。
中醫認為,芹菜性涼,味甘辛無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氨基酸等,能興奮中樞神經,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欲,並有祛痰作用。

第四,小白菜。
中醫認為,小白菜味苦微寒,養胃和中,通暢利胃。小白菜富含維生素C和鈣質,還含磷、鐵、胡蘿蔔素和B族維生素等。還有洋白菜,即捲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腎,健脾胃,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促進癒合的作用。

總之,有加蔥、薑、蒜煮過的蔬菜是可繼續吃,生吃的話配以飲用黑糖補茶、桑寄生杜仲紅棗茶、補身瘦身湯、適量紅酒等來中和寒氣即可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1 個回覆 發表回覆

  1. DemoID 說道:

    very useful!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