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斷食

on


20171128143642230_0001

「肌斷食」是幾年前由日本護膚專家宇津木龍一提出的減法保養觀念,意指完全停用一切護膚品和化妝品,只用清水或天然純梘洗面,令肌膚重拾最基本調節、保護、更新機能。有些人試過肌斷食,三個月後膚質有改善。

我贊成肌斷食的部分理論。很多人也知道化妝品傷害皮膚,所以我盡可能素顏,但其實護膚品亦一樣。防腐劑、礦物油、香料、人造色素,這四種有害化學成分常見於護膚品和化妝品,具殺菌、抗真菌、鎖水及增加潤滑感作用,但同時會刺激肌膚及黏膜、阻塞毛孔及引起過敏。不但不能保護皮膚,更會削弱肌膚本身的自癒能力。有研究顯示,過度護膚,長期用含防腐劑成分產品,化學毒素日積月累,會加速肌膚細胞老化及變得脆弱。

不過肌斷食要棄用一切護膚品,我覺得未免太偏激了。油性肌膚不做控油,會助長暗瘡生長;乾性肌不塗鎖水補濕,冬天有機會乾到脫皮;而且隨著年紀增長,肌膚自生能力會變差,甚麼也不塗只會加快老化。

所以,護膚品要塗,但只限用成分天然的護膚品。我最愛用一款意大利護膚品牌,它不添加任何動物、石油副產品、礦物油和Sodium Laureth Sulfate,不刺激皮膚。能提高肌膚本身的自癒能力,從肌底真正補充營養。

一些天然食材作為外用也有護膚功效,例如可以將麥皮和蜂蜜調成天然面膜,蜂蜜滋潤、蛋白清潔毛孔、麥片能去除表面老化角質,預防皺紋;煮菜時用剩的豆腐渣也能調配面膜,豆腐富含大豆異黃酮,能緊緻毛孔,防止老化,天然卵磷脂更能滋潤肌膚。晚上10時到2時是肌膚修復再生的黃金時間,這段時間塗合適又天然溫和的護膚品,是肌膚不老的重點。

肌斷食期間即使不化妝、不用護膚品,但防曬還是必須塗的。若甚麼都不塗就出門,會讓肌膚直接承受灰塵和紫外線等有害物質的傷害;曬後做成的肌膚老化例如黑斑和細紋,一但出現就難以補救。

塗防曬品後,必須每天清潔,否則清潔不足,皮膚底子不好,塗護膚品上去只是在保養壞的皮膚。我建議定期到美容院做深層清潔,將臉上老舊角質、黑頭粉刺、污染物等一次過清除,潔淨肌膚。

肌斷食並非萬能,只是將問題減少,讓肌膚回復自身機能,所以不一定能將肌膚變得完美無瑕。而且若你本身多毒素──不是指肌膚表層,而是指身體腸道有毒,那麼怎樣護膚也沒用。所以要皮膚白滑,首先還是要促進排毒。保持無毒體質、戒食煎炸油膩、多飲水、戒糖,讓臟腑正常運作,代謝才會快,再進行肌斷食才有效。

護膚不難,但一定要用對的方法。在最好狀態時開始保養,護膚品越天然簡單越好,你也能保持青春不老。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