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食法

on


EastWeek_20160615_#668_P.157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個案,有朋友很「盲目地」害怕膽固醇,日常的飲食她也只吃蔬菜、白飯。表面上吃得很清淡,但過了一段時間,她的膽固醇並沒有下降,仍要依靠藥物來控制,為甚麼呢?!

食物本身就含有膽固醇,但並不是吃多少就會吸收多少。人在進食後,食物會被膽汁以及酵素分解,經吸收後再被肝臟轉化,成為人體所需的營養,所以人體中的95%膽固醇是由肝臟合成;靠食物來吸取的只得5%。肝臟製造出來的膽固醇會變好還是變壞,則視乎身體需要,並不是吃了甚麼就變甚麼。所以就算吃了高膽固醇食物,到了肝臟也會被分解掉或燃燒掉。偶而吃一些補肝的食物,如豬肝,或常吃深綠色食物(如綠葉蔬菜、青椒)來強化肝臟機能,使肝臟發揮最好的轉化作用,就算吃了高膽固醇的食物也不用怕。

另外,也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根據我朋友的進食餐單,她吸收的酵素很少。她很怕吃生冷的食物,所以就算她吃大量的蔬菜,也是煮得熟透,因此吸收天然酵素不足。天然酵素為何那麼重要?想要肝臟製造好膽固醇,就是要多吃新鮮、有機、含豐富酵素的新鮮蔬果;或是將新鮮蔬果弄成果汁飲用。例如,一個馬鈴薯在去皮後不即時烹調,就會因氧化變成啡色了,俗稱「生鏽」。食物跟空氣接觸的時間愈長,氧化愈嚴重,營養已經大大的流失了。

當肝臟處理這些已氧化的食物,就會促使肝臟製造壞膽固醇。所以在選購蔬菜或肉類時,最好選擇完整未切斷及處理過的,這樣可令食材的氧化度減至最低。因為新鮮蔬果的酵素,有助合成好膽固醇及抗氧化,減少肝臟產生或膽固醇。若大家怕進食新鮮蔬果會令身體變得寒涼,則可配以黑糖薑茶或圓棗補茶來平衡這寒涼感。

最後在食物的烹調上也要注意,高溫的油炸及煎炒食物,除了熱氣,也會令食物的營養大打折扣,同時會產生自由基,落入肝臟自然會變成壞膽固醇。這些自由基會傷害身體,導致細胞受損或破壞,加速衰老。想中和體內的自由基,就要視乎新鮮蔬果及含酵素食物吃得是否足夠。建議用低溫煮食,以不高於45℃的低溫烹調,保留食物本身的營養以及酵素;或將蔬果生吃或弄成果汁,讓人體充分吸收這些酵素,使腸道更健康,就不用再受膽固醇的困擾了!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