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青筋腳

on


EastWeek_20171011_#737_P.135

去年有超市引入「椅子試驗計劃」,收銀員不用爭櫈仔,毋須日日企足8小時。員工不是機器,每天在公司8小時,做老闆要多關心。員工企足8小時,不止疲倦,更會企出病來。

長時間站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靜脈曲張,中醫稱筋痺、脈痺。靜脈曲張亦即靜脈中的活瓣失去功能,原本要回流到心臟的血液,倒流到腳部積聚,令下肢長期受壓、腳腫。很多人以為靜脈曲張,一定是血管凸起、青筋暴現,其實此典型症狀並非每個患者均會出現。肥胖人士可能皮下脂肪厚,凸起的血管隱藏在脂肪下,容易令患者誤以為只是雙腿疲勞,未有及早尋求治療,要到腳部皮膚痕癢、潰爛,才注意到有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可分三階段:如腿部只有局部平坦血管擴張,間中有酸麻疲倦腫脹,尚算健康;嚴重一點,腿部有多處蜘蛛網狀的微血管,近腳眼皮膚變深;如發炎、痕癢、皮膚潰爛癢、血管凸起,已屬情況嚴重。

預防勝於治療,嚴重的靜脈曲張只有做手術根治,所以預防非常重要。下半身血流佔人體70%,血流到小腿,要靠肌肉收縮,將血液回到上半身。只要小腿肌肉好,就能避免靜脈曲張。我建議做較靜態的運動如快步行,能鍛鍊下半身又能舒展身心。美國一項研究也發現,快步行效果可媲美跑步。

上班族在公司亦可做簡單按摩。中醫指靜脈曲張源於氣滯血瘀,所以要活血化瘀,按摩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做法很簡單,先坐下,腰板挺直,將一隻腳提起,將小腿肚放在另一隻腳的膝蓋上,上下搓,約來回搓二十次。亦可以用姆指按壓承山穴。承山穴是全身承受壓力最多筋、骨、肉的集結之處,為膀胱經穴道,位於小腿後面正中央,當腳跟上提,小腿肚肌肉出現小小的尖角凹陷處即是。定點按壓5秒,會有明顯的酸脹痛感,慢慢鬆開,對於緩解小腿酸脹麻很有用。

每星期盡量抽3晚泡腳,在37至42度熱水內,加入4湯匙米酒,浸至小腿肚,熱力可加速下半身血液循環,更能幫身體排出毒素和紓緩減壓。泡腳後再拍打小腿和按壓承山穴,翌日起來雙腿能祛腫變輕鬆。

如已形成靜脈曲張,除了每日按摩,最好穿緊身襪。嚴重患者要穿壓力較大的治療型襪子,如只是輕度靜脈曲張,可穿著保健型的,壓力較小。我習慣穿夜寢發熱塑腿襪,遠紅外線設計可促進血液循環,夜晚開冷氣凍,更可充當Leg Warmer,雙腿暖烘烘,睡得更酣。

小腿是人類的第二顆心臟,常要長時間站立、又要穿高跟鞋的女士,要好好保護雙腿,靜脈曲張不止影響外觀,更會影響健康啊!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