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油變壞油?初榨冷壓最穩陣

on


香港人近年流行用橄欖油,市面上的橄欖油有多個級別,均由國際橄欖油評審委員會訂定。他們以食用油的化學分解物質作標準,將橄欖油分為特級初榨(Extra Virgin Olive Oil)、初榨(Pure Olive Oil)、淡味(Lite)、精製(Refined)等級別。我只會用冷壓初搾橄欖油,純天然的。不會用化學溶劑萃取或精製過的所謂純橄欖油、純植物油。記著油一經精製、氫化(Hydrogenated)、氧化(Oxidized)及經過化學稀釋就變成壞油,不利健康,但市面70%以上的油都經精製過,大家買時真的要看清楚標籤上的字眼。美國農業(USDA)於2010年制定橄欖油的等級標準:

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所用的原料是最頂級的,採摘後在24小時內清洗、烘乾、打碎,然後以機械方法,在攝氏30度之下,壓榨出第一道初榨橄欖油。壓榨過程中,絕不加入任何化學溶劑。特級初榨橄欖油保留了大部分抗氧化物、維他命E、K和多酚。顏色通常偏綠,味道濃郁。

初榨橄欖油(Pure Olive Oil):壓榨過程跟特級初榨的大同小異,但所用的原料稍為次等,可能是第二或第三次壓榨出來的油。

淡味橄欖油(Light Olive Oil):幾乎所有的抗氧化物在提煉時給提走,故顏色與味道較特級初榨和純正橄欖油淡。

精製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這是一種劣質橄欖油,用了高溫高壓漂白及除味等製造方法,把油中的雜質連營養成分都一併除去,令橄欖油看起來晶瑩通透。但其實化學加工的方法已令油變質兼已可能產生了反式脂肪酸和致癌物質。

橄欖果渣油(Pomace Olive Oil):
橄欖給第一次壓製後剩餘的橄欖渣,含有約5至8%餘油。橄欖果渣油是指經化學溶劑將果渣內的餘油釋出,然後將化學溶劑揮發掉剩下的油。外國已有大量研究表,果渣油中含有致癌的碳氫化物Benzopyrene,長期食用對身體有害。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