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甜會禿髮

on


20190115124017709_0001

台式飲品通街都是,不少人將珍珠奶茶、黑糖奶霜、紫薯奶蓋等當水飲。台式飲品熱量高,我早已說過,有些人或會自恃食唔肥,繼續飲;但如果說飲得多台式飲品會變禿頭,應該起到阻嚇作用吧!

早前新聞報道指,台灣一名少女出現嚴重脫髮問題,險變禿頭,經醫生診症,發現與日飲一杯台式飲品有關。皮膚科醫生指出,當攝取過多甜食糖分時,會令體內血糖及胰島素急升,激發男性荷爾蒙上升,使油脂分泌旺盛。當頭皮油脂分泌過多,會引起毛囊炎,令毛囊萎縮,繼而脫髮。

此外,台式飲品中的糖分,大部分屬於精製醣類,亦即經過多重化學精鍊、濃縮、萃取等加工製成的合成糖。吃下精製醣,除了促進體內脂肪合成,過量還會誘發身體發炎,令毛囊炎問題趨向嚴重。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差不多有七粒方糖(約35克)。根據世衛標準,每天糖分攝取上限是50克,換言之一杯珍珠奶茶,已達世衛糖分每天攝取上限的七成,所以常飲台式飲品,與發炎脫髮有很大關連。

中醫角度則有「甘多傷腎」的說法。《彭祖攝生養性論》中強調:「五味不得偏耽,酸多傷脾,苦多傷肺,辛多傷肝,甘多傷腎,鹹多傷心。」黑糖、紫薯、木薯(製造珍珠的材料)、鮮奶等天然甜味有助補脾,但過多的甜食,卻會引起脾氣偏勝,克伐腎臟。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頭頂和後腦是督脈、任脈循經部位,與腎相關。如食甜過多,腎氣虛弱,頭髮便無以為養,失去光澤,提早出現脫髮、白髮。加上台式飲品大多以合成糖和化學穩定劑等打成,成分不天然,進一步加重腎臟負擔,身體亦要消耗大量酵素才能夠分解毒素,傷身傷髮又致肥。

飲台式飲品要節制,亦要少食精製甜品。真的想吃喝甜食,可選擇天然的芝麻糊、圓棗黑木耳露等。黑色食物入腎,能夠益腎強腎,烏髮黑髮。《本草綱目》指「黑芝麻服一年身面光澤,兩年白髮返黑,三年齒落更生」。黑木耳高纖維助排毒,更能調節血糖、降膽固醇。

冬天是養腎季節,寒冬間中食一碗暖芝麻糊、飲一杯圓棗木耳露,補腎又甜蜜蜜。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