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然抗生素

on


EastWeek_20171227_#748_P.129

專家預計,農曆新年是冬季流感高峰期,雖然政府已呼籲長者、小朋友、孕婦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盡快接種流感疫苗,但流感變種得快,疫苗保護力恐不足,最重要還是強身健體,未病先防。

要增強抵抗力,可服用天然草本藥物來對抗病毒。支持自然醫學和中醫學的我,拒絕濫服抗生素,防感冒之道是初起或去完一些人多地方,即服用天然抗病毒的健康食品,例如接骨木果萃取物。可是有些朋友,感覺初起便盡早求醫,但真正的「好醫生」是會讓病人增強個人抵抗力,不會小病也開抗生素,否則病者再病,抗生素劑量只能一次比一次多才有效,令人體產生了「耐藥性」。

自1928年英國微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發現抗生素青黴素(盤尼西林),隨後不同的抗生素出現,但至今已有很多細菌有「抗藥性」,反而細菌「遇上」天然草本或中藥,出現抗藥性卻較少。

針對預防流感、治療氣管及喉嚨等病徵的「天然抗生素」,我首推橄欖葉、蜂膠、接骨木果、桔梗、黃耆及甘草。歐洲傳統使用橄欖葉來減緩感冒發燒、對抗病毒、細菌和寄生蟲;西班牙Granada大學研究員,發現橄欖葉萃取物控制血糖的效果顯著,並可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蜂膠可抗炎抗菌,亦能改善人體的新陳代謝。一直是美國的原住民愛用來治療牙痛、喉嚨痛、感冒及傳染病的紫錐花,目前在歐洲是很普遍的藥品,可增強及刺激免疫力預防流感、治療關節炎等。

接骨木果是對付感冒的最佳藥草,以色列的飛行員感冒時,就即服用接骨木果的產品。以色列的科學家和醫生曾找流行性感冒患者做臨床測試,證明服用了接骨木漿果,24小時內有明顯改善,接骨木果更可減輕如濕疹的皮膚炎症,亦能滋潤肌膚。德國研究發現,接骨木果萃取物能抑制A型及B型兩種流感病毒的生長。另有學者進行的動物及人體實驗發現,接骨木果萃取物或果漿,能緩解流感的症狀及減短感染的時間。

至於中藥方面,味苦、辛、性微溫的桔梗,入肺經,於《神農本草經》中說明能祛痰止咳,並有宣肺、排膿作用。黃耆則在《本草綱目》中記載可補氣、托毒排膿、利尿、生肌;黃耆和當歸分屬補氣、補血作用。甘草有祛痰作用,可用於感冒、喉痛、支氣管炎等病上,故大家在坊間會發很多咳嗽糖漿也有甘草成分。近期不斷飛的我,手袋必備蜂膠潤喉糖,去到人多的地方,便含一粒。

我的家庭醫生提醒,小孩一年最少病七次,如每次都服抗生素,身體只會越來越弱。我囡囡遇上小病都是以天然草本藥物來治癒,到現在也只服過幾次西藥而已。越少接觸抗生素,越能強壯身體。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