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便利長門人

on


EastWeek_20180411_#763_P.120

長者常有便秘問題,明明已經有喝水吃蔬果,凡有助排便的食物都有吃,但往往就是沒便意,一星期才大便一兩次。很多人以為,便秘是由於飲水或纖維攝取不足引起,其實老人便秘,還與酵素不足及體虛有關。

酵素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把營養變成能量,促進代謝,清除體內有害物質,常吃含有豐富酵素的食物,對治病、排毒有幫助。美國營養學博士愛德華‧赫威爾(Dr. Edward Howell)表示:「人類的壽命與健康,與體內的酵素消耗量有關,酵素消耗量越少,壽命越長。」酵素只存於在生鮮未經高溫烹調,或是經發酵的食物。長者很少會吃生的肉及蔬菜,有些甚至因為「牙力」不足,很多時都把蔬菜煮得很軟很熟,易於咀嚼,卻忽略了酵素營養的重要。

要長者改變飲食習慣,進食生的食物,或者較難,不妨於長者的饍食中加入發酵食物。發酵的食物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豐富酵素,比新鮮食物的酵素濃縮幾倍,有助腸道益菌的繁殖,更能有效分解食物裡的糖、蛋白質、澱粉質等,重新製造出人體必須營養。韓國的泡菜、日本的納豆、中國人的麵豉、梅菜、腐乳、生曬蠔豉、芝士、醋、酵精、乳酸菌飲品等等都是發酵品。不過只限食用天然、不含化學物的發酵食物,那些含化學毒素如防腐劑的發酵食品,反會加重腸道負擔,少吃為妙。

除了補充酵素,老年人還應補身。中醫認為,老人便秘多與脾虛、腎虛有關,即是氣血不足,無力推動腸道蠕動。如為了通便而吃大量寒涼蔬菜水果,反而可能令陽氣更虛。

氣虛者臉色蒼白、精神不振、胃口差,可用有補氣作用的藥材如人參、鹿茸、北芪、當歸、黃精、淮山來煲湯,淮山補氣又入肺經和腎經,能貫通天地之氣,同時能滋養潤腸;腎虛者易有腰痛、腳軟、夜尿多或排尿不順,可食入腎的黑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等,或是將半碗黑豆浸泡一天,再加四碗水以大火煮滾,改以小火熬煮三十分鐘即成補腎黑豆水,每天飲用一至兩杯,能補腎養血。日常也可多吃多食水蜜桃、車厘子或龍眼等溫陽水果。不過每人體質不同,如家中老人有便秘煩惱,建議先找中醫師了解體質,對症下食療。

食物進入大腸通常經九至十二小時到達直腸,成為糞便再排出體外,排泄越慢,未完全消化的食物,有害菌及廢物,就會堆積在大腸,出現腐爛,產生毒素,便整個腸內受到污染。如數日才一次大便,宿便毒素已會危害身體健康。長者體弱,受到的影響更深。所以別以為便秘小事,如長者有此煩惱,必須盡快正視。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