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有毒

on


EastWeek_20181017_#790_P.136

糖分是肌膚老化及肥胖元兇之一,所以很多人改飲所謂「健怡」的無糖代糖飲品,但其實這類加工代糖飲品的害處比有糖飲品,過之而無不及。

一項由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共同在國際期刊《Molecules》發表的研究,團體將六種常見人工甜味劑:包括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Potassium)、天冬酰胺(Aspartame)、糖精(Saccharine)、三氯半乳蔗糖(Sucralose)、紐甜(Neotame)及高倍甜味劑(Advantame),與人體腸道常見細菌進行測試。測試用的細菌均經過基因改造,當偵測到毒素便會發光。研究發現,當腸道細菌接觸人工甜味劑後,會釋出螢光物質,而代糖量越多,釋出毒素越多,反映人工代糖會危害腸道微生物。

腸道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七成免疫細胞分佈於大小腸。腸道細菌利用腸道養分不斷繁殖,糖分和脂肪是壞菌喜愛的食物,助長壞菌滋生。若壞菌過多,即使益生菌進入腸道,大量有害細菌侵襲益生菌,最終只會令益生菌死亡。益生菌死了,無法保護腸道,輕則產生便秘、肥腫,嚴重更會增加患大腸炎及炎症性腸病機率。

二十幾年前,我已告訴大家不要吃太多精製白糖、人工代糖、糖漿等,這些壞糖會致肥和增加身體負荷,尤其是代糖。腦神經專家暨外科醫生Russell Blaylock在《神經毒素(Excitotoxins)》一書中指出:「代糖和其他食品添加劑對人體的危害,不僅會刺激腦部神經,使腦細胞衰退至死亡,而且這些化學添加劑就像是神經定時炸彈,會逐漸使腦細胞產生質變,導致阿茲海默代症(腦退化症)及令人全身不由自主的動作,以及有認知與情緒問題的亨丁頓代舞蹈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

生理學上,進食代糖更會欺騙大腦,告訴身體準備有糖分攝取,實際上它不含熱量,這會令身體產生不協調,大腦反而只會變得越希望身體能「守信」吸收真正的糖分,最後令食慾變更大、攝取過量熱量。

代糖有害無益,但想健康並非等於滴「糖」不沾,而是遠離壞糖、適量攝取好糖,例如精製程度較低的黑糖、從植物上提取出來的糖醇,或是直接吃水果或喝鮮榨連渣果汁來吸收天然果糖。但要謹記,食糖過多始終會增肥和增加身體負荷,多種慢性疾病如糖尿,均由過量攝取糖分引起。

無糖飲料只是一種營銷手法,並非「較健康選擇」。如果你有飲代糖飲品的習慣,快快戒掉,選擇真正健康的飲品,還要多加排毒,將積聚毒素排清乾淨,無毒一身輕。

profile

「愛」交流